政策

發改委、農業農村部介紹鄉村振興戰略遠景謀劃

中国证券网
2018-09-30 09:44

已收藏



上證報訊 日前,《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以下簡稱《規劃》)對外發佈,這是我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介紹《規劃》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人民日報9月30日消息,張勇介紹,《規劃》明確了今後五年的重點任務,提出了22項具體指標,其中約束性指標3項、預期性指標19項,首次建立了鄉村振興指標體系。同時,《規劃》明確了82項重大工程、計畫和任務,並對到本世紀中葉的鄉村振興目標,分兩個階段作了遠景謀劃。

我國農村的情況千差萬別,不同的鄉村振興路徑也不盡相同,《規劃》如何兼顧各地差異?

張勇表示,《規劃》對不同的農村地區提出區別對待,根據發展階段的不同、實際情況的不同、差異的客觀存在進行區別處理。首先,將現有鄉村分集聚提升類、城郊融合類、特色保護類和搬遷撤並類,分別明確了鄉村振興的原則、方向、目標和任務。其次,堅持梯次推進鄉村振興。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和集體經濟實力強的鄉村,到2022年要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起到示範帶動作用;其他大部分村莊,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時點為2035年;貧困地區的時點為2050年。第三,聚焦階段任務。在2020年前,和東部沿海地區不一樣,貧困地區鄉村振興最優先、最重要的任務是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最後,把握好節奏、力度,穩中求進。

“實現鄉村振興第一場硬仗就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余欣榮說,目前全國還有近1/4的村生活垃圾沒有得到收集和處理,80%的村莊生活污水沒有得到處理,約1/3的行政村村內道路沒有實現硬化,行路難、如廁難、環境髒、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務落後等問題還比較突出。

對此,《規劃》提出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制定了農村垃圾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廁所革命、鄉村綠化、鄉村水環境治理和宜居宜業美麗鄉村建設等六個重大行動。

改善和保障農村民生也是提升農民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內容。《規劃》主要做了3方面的安排:一是進一步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持續加大投入,改善農村的交通、物流、水利、能源、資訊等基礎設施條件。二是進一步加快提升農村勞動力就業品質。三是進一步增加農村公共服務有效供給,將公共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養老服務等資源不斷向農村傾斜,不斷縮小城鄉之間的差距。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生產連續五年都超過1.2萬億斤,農產品加工產值超過了20萬億元,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年營業收入在7000億元以上,農業生產性服務業年營收在2000億元以上,鄉村產業發展取得了很大成績。”余欣榮說,但同時鄉村產業還存在著小、散、雜等問題,大而不強、產品多而不優、品牌雜而不亮。因此,《規劃》提出了28項重大工程、重大計畫和重大行動。

一是要堅定不移地夯實農業基礎,牢固樹立農業基礎意識,扎實推進“藏糧于地、藏糧於技”的戰略,進一步優化農業結構,提高農業的國際競爭能力,不斷增加農民收入。

二是推進品質興農。農業農村部正在加快編制《國家品質興農戰略規劃》,啟動實施農業高品質發展八大行動,完善鄉村產業標準體系,加強品質安全監管,不斷創新符合鄉村產業振興的新組織形式,進一步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

三是抓好產業融合,繼續推動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四是抓好特色產業,尤其是要推動特色優勢產業區的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