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權威人士稱一號檔聚焦鄉村振興 土地流轉等多領域受益

中国财富网
2018-01-23 09:06

已收藏


2018年中央一號檔發佈在即。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今年中央一號檔將以鄉村振興戰略為主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將成為其中的關鍵字。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則制訂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時間表: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在此背景下,農業發展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將加快推進,農業轉型升級將加快。

權威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透露,今年中央一號檔將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這一主題。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在1月13日召開的“清華三農論壇2018”上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

韓俊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最重要是提供全方位制度供給。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在“制度性供給”的概念下,承包地到期再延30年、“三權分置”、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農產品收儲制度和價格形成機制改革等一系列熟悉名詞都被涵蓋。通過改革、制度創新和政策完善,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政策,逐步地清理出去,保留行之有效、未來還要繼續堅持的政策。

深化農業供給側改革

上述權威人士表示,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將成為一號檔的關鍵字。“2017年中央一號檔提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8年將在此基礎上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韓俊則表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和重要抓手。要進一步深化糧食收儲制度和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促進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把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放在一個突出的位置。

農業現代化方面,2017年12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通過股份合作、家庭農場、專業合作,與“互聯網+”結合的各類新型主體等多種形式發展現代農業是大方向,要完善對新型經營主體的扶持政策,更好帶動小農戶生產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韓俊還表示,鄉村振興要開拓投融資管道,建立健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財政投入保障制度,公共財政更大力度向“三農”傾斜。健全適合農業農村特點的農村金融體系,強化金融服務方式創新,提升金融服務鄉村振興能力和水準。“要完善耕地占補平衡管理辦法,特別是要創新土地增值收益的分配機制,將土地增值收益更多地用於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1月15日,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表示,要改進耕地占補平衡管理辦法,建立高標準農田建設等新增耕地指標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餘指標跨省域調劑機制,將所得收益通過支出預算全部用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中信證券預計,2018年一號檔將重點關注繼續推進農村產權制度改革、農業供給側改革、加快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的有機聯繫。農業供給側改革主要聚焦降成本、去庫存、補短板。建議關注植保綜合化服務、動保綜合化服務、電商綜合化服務等方面。

多個領域受益

國泰君安分析師鐘凱鋒認為,鄉村振興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農業迎來變革“新時代”;在供給側改革與土地流轉的催動下,種植鏈與養殖鏈優質企業將迎來發展黃金期。

供給側改革的重點在於降低成本,核心在於提升農業生產效率與產品品質;要提升效率和產品品質就必須規模化與標準化。種植方面,隨著2018年土地確權、農村土地三項改革試點和土地管理法修訂的完成,土地流轉加速將開啟種植規模化的黃金時代。養殖方面,環保提高行業准入門檻,規模養殖戶憑藉資金、技術與管理優勢將明顯受益。

土地流轉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規模化種植將迎來發展黃金期。疊加“大行業,小公司”的背景,種植產業有望催生千億市值的企業。農業供給側改革中,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育種環節對種植產業鏈品質提升的邊際貢獻明顯,預計仍將持續受到政策支持。

鐘凱鋒認為,種植鏈方面,看好貢獻效率最大的種業,重點推薦隆平高科;受益土地流轉的種植龍頭,重點推薦蘇墾農發;養殖鏈方面,看好具備成本管理優勢的規模養殖場,重點推薦溫氏股份與牧原股份。此外,發展“互聯網+現代農業”,有助提升行業效率,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建議關注大北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