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兩部委力推北斗系統民用 產業鏈公司將迎千億商機

中国财富网
2018-01-19 09:03

已收藏


據交通運輸部官網披露,1月18日,交通運輸部與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聯合印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交通運輸行業應用專項規劃(公開版)》,推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等交通運輸全領域實現應用。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意味著北斗系統全面開啟“民用化”,北斗產業將因此進入發展快車道。券商預計,未來幾年行業新增市場規模有望超過1000億元。

北斗系統將落地交通運輸全領域

北斗系統是我國著眼于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

根據《專項規劃》,到2020年建成北斗系統交通運輸行業服務體系,在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等交通運輸全領域實現北斗系統應用,其中重點和關鍵領域率先實現衛星導航系統自主可控;到2025年,建成服務於綜合交通的定位、導航和授時(PNT)體系,形成完備、規範、精准、安全的北斗系統交通運輸行業應用格局。

具體來看,重點包括:一是滿足行業需求的地基增強系統應用服務覆蓋長江幹線和沿海港口等領域。二是在重點運輸車輛北斗相容終端、國內“四類重點船舶”北斗相容終端、城市地面公共交通北斗相容終端等領域的應用率不低於80%,推動民航低空空域監視北斗定位資訊應用率達到100%,鐵路列車調度北斗授時應用率達到100%。

為此,《專項規劃》提出加強行業應用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行業應用發展環境、全面拓展行業應用領域、積極鼓勵行業應用創新、深入推進軍民融合應用、開展行業應用示範工程建設等六大主要任務。

在業內人士看來,《專項規劃》的發佈,意味著北斗系統全面開啟“民用化”,將有力促進北斗產業的創新和發展。根據北斗系統建設規劃,2020年前後將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向全球提供服務。目前,北斗三號全球系統建設正在全面推進中。

產業鏈公司迎千億市場機遇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專項規劃》的發佈將給北斗產業鏈內相關公司、尤其是龍頭上市公司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增長點。發改委已於5日發佈《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徵求意見稿)》,首次明確推動北斗系統在汽車消費電子領域應用。

根據《國家衛星導航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到2020年我國整個導航定位授時產業產值將達到4000億元。國金證券預計,其中北斗產業產值貢獻率達60%至80%,總產值達2400億至3200億元,產值占比最大的北斗大眾領域預計將高達20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超過20%,新增市場規模有望超過1000億元。

“北斗系統應用方興未艾。2017年全國北斗晶片出貨量達1800萬顆,其中泰斗出貨量就達到1400萬顆。產品價格上,泰斗目前的北斗GPS雙模晶片比國外GPS單模晶片還要便宜。”一位泰斗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泰斗科技”)的人士對記者表示,北斗系統現在缺的就是品牌知名度。該人士強調,接下來,交通部還會有一系列示範應用來支援北斗系統落地交通領域。

據悉,北斗產業主要集中在衛星導航應用以及下游市場,包括基礎器件(基帶及射頻晶片、板卡、天線等)、集成終端及相關集成應用平臺。上述領域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北斗星通、四維圖新、航太科技、合眾思壯、大唐電信、華測導航、海格通信等。

作為北斗產業龍頭,北斗星通早在2015年就獲得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的青睞。當年大基金以25.53元/股,合計15億元認購公司定增股份5875.44萬股。目前,大基金持股11.46%,為公司第二大股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