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民航新增306條航線實行市場調節價

中国财富网
2018-01-09 10:52

已收藏


日前,國家發改委、中國民航局發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民航國內航空旅客運輸價格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分航線價格放開力度較大,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比2016年時增加了306條,總數達到677條。

《通知》明確,5家以上(含5家)航空運輸企業參與運營的國內航線,國內旅客運價實行市場調節價,由航空運輸企業依法自主制定。《通知》要求,每家航空運輸企業每航季上調實行市場調節價的經濟艙旅客無折扣公佈運價的航線條數,原則上不得超過本企業上航季運營實行市場調節價航線總數的15%(不足10條航線的最多可以調整10條);每條航線每航季無折扣公佈運價上調幅度累計不得超過10%。

新增306條市場調價航線

在2018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民航運輸行業市場化改革腳步再次加快。

《通知》規定,5家以上(含5家)航空運輸企業參與運營的國內航線,國內旅客運價實行市場調節價,由航空運輸企業依法自主制定。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目錄,由民航局、國家發改委根據運輸市場競爭狀況實行動態調整。

從公佈的新增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目錄看,包括廣州—北京、上海—北京、北京—三亞等306條航線。同時,據不完全統計,本次票價改革新增市場調節價國內航線總數達到677條。

2017年10月,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俄羅斯衛星網報導稱,7條中國國內航線入選2017年全球20條最繁忙航線排行榜。排行榜中位居前列的航線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北京、深圳—北京以及上海—廣州等航線。同時,在此次新增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目錄中,還包括了很多熱門的旅遊線路,比如:海拉爾—北京、北京—三亞、麗江—西安等。

對此,同程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同程旅遊)相關負責人稱,涉及調整的航線超過半數都是熱門航線,也符合旅客切實的市場需求,當需求發生變化時供給才有調整的空間。航線基準價放開到市場來主導,這是一個積極的政策信號,客觀上有利於建立更開放、健康、可持續的民航客運消費環境。

2016年《中國民用航空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深化民航國內航空旅客運輸票價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中提出,進一步擴大市場調節價航線範圍,800公里以下航線、800公里以上與高鐵動車組列車形成競爭航線旅客運輸票價交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

熱門航線票價出現上漲

對於票價的調整,《通知》要求,航空運輸企業應當按照保持航空運輸市場平穩運行的要求,合理確定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旅客運價調整範圍、頻次和幅度。每家航空運輸企業每航季上調實行市場調節價的經濟艙旅客無折扣公佈運價的航線條數,原則上不得超過本企業上航季運營實行市場調節價航線總數的15%(不足10條航線的最多可以調整10條);每條航線每航季無折扣公佈運價上調幅度累計不得超過10%。

以早在2010年已經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頭等艙、公務艙票價為例,近兩年來,一些熱門航線、熱門時段的票價出現了大幅上漲。

對此,喜歡出去旅遊的白領石峰(化名)有深刻的體會,他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現在出去旅遊,吃住的消費都還不算高,每年都沒有太大差別,但是,機票卻出現一定幅度上漲。

據石峰介紹,2015年1月27日,石峰通過某網上訂票平臺買了兩張北京飛往三亞的頭等艙機票,當時打折後的票價3779元,兩張共計7000多元。但是,記者在同一訂票平臺查閱發現,2018年1月27日,北京飛往三亞的頭等艙基本上每張都是在5000元以上,石峰要想買2015年同一航空公司、同一時間段的頭等艙,基本上每張票價都超過7500元。

這一情況實際上也得到證實。根據2018年1月央視財經報導,東北證券研報稱,對已經實施票價放開的航線的航距、航線品質以及票價漲幅進行分析發現,從航線票價放開後的漲幅看,客公里收益平均漲幅為99%,涉及一線城市的航線以及四五線城市航線漲幅較高,其中,四五線城市相關航線票價漲幅119%,一二線互飛與一三線互飛票價漲幅為91%、104%;二三線互飛票價漲幅86%,二線城市間互飛航線票價漲幅為73%,三線城市間互飛航線票價漲幅為77%。

中國民航大學教授李曉津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稱,未來熱門航線,熱門時刻的航班票價會提高,但是,冷門航線冷門航班的票價則會降低,總體上應該還是保持平穩。

李曉津舉例說:“前段時間出差從天津到山西呂梁的飛機票只要100多元,前年(差不多時間)到呂梁(的機票)是300多元,票價反而是下降了。”

對此,同程旅遊相關負責人認為,商務航線需求較穩定,航線票價調整前後波動不大。隨著線上旅遊滲透率的逐年提高,自助遊也越來越普及,使得旅客自我定制與規劃意識越來越強,行程安排也越來越靈活,旅遊航線的提價對於軟性的旅遊市場有一些影響,折扣變動也屬於正常的適應和調整。

《通知》已經施行幾天時間,是否給票價帶來影響,同程旅遊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政策調整主要是賦予航空公司在熱門線路上更大的定價權,並未改變機票價格原有的形成機制,因此市場並未因此次政策調整而出現明顯波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