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國資改革加速!河南能化21.9億出讓民航資產

中国证券网
2017-05-19 09:05

已收藏


作為河南體量最大的集團企業,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河南能化”)的國企改革今年以來在如火如荼地進行。

21.9億出讓民航資產

近日,一則《國有產權轉讓公告》顯示,河南中原產權交易有限公司擬對河南能化持有的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河南航投”)51%國有股權進行公開轉讓,轉讓底價為21.9億元。

公告顯示,河南航投成立於2011年12月,註冊資本60億元,經營範圍包括,對民航客貨運輸、航空基礎設施、物流貿易、房地產、旅遊相關產業的投資,現有在崗職工279人。

轉讓之前,河南航投除持股比例為51%的大股東河南能化外,還有河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持股20.63%,河南省國有資產控股運營集團有限公司持股13.25%,河南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持股13.25%,鄭州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持股1.88%。

河南能化此次出手,出清了其對河南航投的全部股權,而河南航投所處的民航業正是近年來把“航空港”建設作為發展理念的河南省最為看重的發展新動能。

據悉,在河南省政府出臺的《關於進一步加快民航業發展的意見》中已提出,河南省民用機場旅客輸送量將力爭達3100萬人次、貨郵輸送量達100萬噸,進一步培育提升綜合交通和對外開放優勢。

而近日公開報導也顯示,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亞洲航空(馬來西亞)公司與中國光大集團、河南省政府工作組在北京簽署了諒解備忘錄,三方將合資在河南省會鄭州組建亞洲航空中國公司。

不過,儘管河南航投前景優良,財報卻略顯沉重。

財務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8月末,經審計河南航投資產總額為67.6億元,負債總額達25.3億元,所有者權益約42.4億元。今年2月份,河南航投實現營業收入245萬元,虧損達3499萬元。

國企改革進行時

龐大沉重的包袱,讓河南能化一直深陷負債、虧損泥潭。

根據公開披露,2014年河南能化全年淨利潤為-9.52億元,此後虧損額便不斷加碼。2015年,公司實現營收1602.46億元,淨利潤為-94.96億元。

到了2016年中期,河南能化營收僅為642.02億元,同比下降26.37%;淨利潤為-34.58億元,而2015年同期為-21.44億元,虧損額同比增加了61.29%。

到了2016年三季報,河南能化虧損額已擴大至55.43億元。同時,2016年上半年,河南能化旗下上市公司*ST大有(600403)也以9.6億元虧損排名河南上市公司虧損首位。

2016年9月10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團宣佈迎來新帥,原商丘市委常委、永城市委書記馬富國出任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2017年1月6日,原平煤神馬集團董事劉銀志宣佈出任河南能源化工集團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管理層大更迭後,河南能化拉起了國企改革的序幕。

2017年1月11日,中國建設銀行和河南省政府國資委、河南能化、平煤神馬集團、安鋼集團正式簽訂市場化債轉股合作協定。其中,河南能化與建設銀行簽約125億元的轉型發展基金,擬以“股+債”方式投資到河南能源化工集團及其子公司,用於河南能源化工集團及其子公司永煤控股償還有息負債。

此後的3月30日,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交通銀行(下稱“三大行”)與河南能化簽約,將成立350億元基金,用於投資或置換河南能源化工集團的存量負債。

最新財報顯示,2016年河南能化實現營收1240.51億元,淨利潤-74.35億元。受益於煤炭、化工商品價格上漲,公司虧損面全面收窄,同比減虧20.61億元,減幅21.7%。2017年一季度,公司實現利潤總額3.38億元,淨利潤0.23億元,整體實現扭虧為盈。

本次出讓旗下民航資產,是河南能化國企改革的又一步突破。

在民航資產後,河南能化還將剝離哪些主業外資產?轉型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後,這些國企“大樹”又將發出怎樣的“新芽”?證券時報記者將持續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