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將推進"一帶一路"六大經濟合作走廊建設

北京
2015-09-24 08:45

已收藏


"一帶一路"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國家發展改革委西部開發司巡視員歐曉理日前說,"一帶一路"的頂層設計已經完成,下一步將扎實推進全面建設六大經濟合作走廊和若干海上重要戰略節點。

中國正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道,積極規劃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建設。

歐曉理在新華網2015第五屆能源高層對話上說,六大國際經濟走廊的建設要根據不同情況有所側重。其中,建設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要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現狀,以產業合作建設為載體。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關鍵是把絲綢之路經濟帶同俄羅斯跨歐亞大鐵路、蒙古國草原之路的倡議進行有對接,充分考慮到俄羅斯和蒙古國的共同訴求。

他說,建設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要加強與伊朗、土耳其等走廊關鍵國家的工作,積極參與推進土耳其東西高鐵等走廊關鍵線路的建設和運營,推動建立共同建設、共擔風險、共用收益的合作機制。建設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要加強與泰國、柬埔寨的合作,海陸並舉,推動走廊建設。對中孟印緬經濟走廊,要加強政府合作機制,推動一批基礎設施專案建設。

歐曉理說,海上戰略支點的建設方面,要著眼長遠需要,採取企業投資、參股、長期租賃等方式,將瓜達爾港等一批條件優良的港口建設成為集經濟開發、貿易合作、工業生產等於一體的綜合保障基地。

今年3月,我國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描繪了"一帶一路"建設藍圖。歐曉理說,大部分部門正在組織擬定本部門的"一帶一路"實施方案,交通、農業、能源、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專項規劃編制工作也已啟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