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甘肅:"一帶一路"構想下佈局內陸產業新結構

兰州
2015-09-22 09:23

已收藏


地處西北內陸,經濟內向,開放程度低,甘肅經濟是典型的"內"字當頭。近兩年,甘肅正發生著一些可喜的變化:企業走出國門,產品銷往海外,外貿出口逐步攀升。這個內陸省份正在從傳統發展模式中轉型,在"一帶一路"構想下佈局內陸產業新結構。

機遇

九月中旬,絲綢之路上的河西走廊迎來豐收時節。與往年愁銷路、愁價格不同,今年種洋蔥的農民喜上眉梢。張掖市高臺縣駱駝城鄉健康村農民告訴記者,這幾天每噸洋蔥的價格已經比去年同期上漲了400元錢,而且銷路不愁。

河西走廊地區氣候適合種洋蔥,農民也擅長種洋蔥。前些年,天幫忙地幫忙,可市場不幫忙,洋蔥滯銷苦了農民。 "往年影響洋蔥銷售的市場問題,今年有大格局的解決方案。"甘肅省農產品行銷辦公室主任寇明科說,甘肅省今年生產洋蔥150萬噸,三分之一出口東盟,過去1袋洋蔥十幾元錢都賣不掉,出口管道一打開,洋蔥市場穩定運行將不存在問題。

"一帶一路"給甘肅傳統產業帶來機遇,從政府部門到龍頭企業一起嘗試,辣椒、土豆、洋蔥、番茄這些農民熟悉的"四大樣"走出了國門。統計顯示,2015年上半年甘肅省農產品出口增長強勁,特別是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出口額度大幅增加。在2014年全省農產品出口同比增長18%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出口農產品15.18億元,同比增長30%。

調整

蘭州蘭石集團有限公司是上世紀50年代國家佈局在蘭州的一家老國企,以石油鑽井設備為主要產品,過去主要依靠國內市場的蘭石集團,曾一度遭遇發展瓶頸,舉步維艱。如今的蘭石集團卻是甘肅省的外貿出口明星企業。

蘭石集團董事長楊建忠認為,企業華麗轉身的秘訣是"調整":面向全球市場,實施國際化戰略。2013年蘭石集團成立國際工程公司,在俄羅斯、土庫曼斯坦、阿聯酋等國家設立分公司。

放開眼界、調整佈局讓蘭石集團獲益頗豐。2014年,蘭石集團獲得出口裝備訂單50餘台,價值近2.5億美元,其中一次性出口土庫曼斯坦鑽機15台,價值1.56億美元,創下甘肅省裝備製造業出口單筆訂單記錄。

以更開放的視角審視產業優劣,調整適應,甘肅省一批老礦業企業、工業城市都在填寫自己的答卷:白銀公司、金川公司、酒鋼集團等老牌國有企業通過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對外投資、設立境外企業、商務代表處、建生產加工基地。其中白銀公司在南非、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的累計對外直接投資達到7.4億美元。

地處河西走廊中端的金昌市有"中國鎳都"之稱,是典型的工業城市。今夏,連片的薰衣草基地讓金昌又成為有名的旅遊目的地。 "鎳都也能成花都。"金昌市委書記吳明明說,新開放格局下,資源性城市必須思考如何轉型,不能僅靠工業一條腿走路。

從單一依靠國內市場和資源,到學著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施轉型,讓曾經經濟"內向"的甘肅省出口貿易出現大幅度增長。2014年,甘肅省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出口同比增長了3.3%,貿易額占全省進出口比重由2013年的18%提高到23%。

謀劃

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對接,甘肅以面向中西亞國家的戰略"通道"、物流"樞紐"、重要產業和人文交流"基地"三大關鍵為重點進行新時期開放的整體謀劃。

"通道"建設破解基礎設施瓶頸,謀劃交通聯通。陸上絲綢之路在甘肅省境內1600多公里是承東啟西、連接歐亞的重要戰略通道。甘肅省提出從2015年起,用6年時間建成公路、鐵路7萬公里以上,屆時甘肅境內的骨幹公路網、高速鐵路、重要航線將組成"立體通道"。

甘肅分佈在絲綢之路沿線的10多個重點城市發揮樞紐作用,在參與向西開放經貿物流、產業合作、人文交流上重點清晰、分工明確。

蘭州市與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相距40公里,蘭州市的目標是建設物流中心,構建服務全國、面向中亞、西亞及歐洲的鐵路綜合樞紐。而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主要發展石油化工、裝備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資訊、現代農業、現代物流倉儲服務業等產業,瞄準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對外貿易需求。

"基地"建設突出優勢對接中西亞市場。能源資源、裝備製造業、對外工程、文化產業、農產品、中藥材等是甘肅傳統優勢產業,這一大批"特色產業"正在轉化升級為面向"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生產加工貿易基地,蓄勢待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