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29省市完成“一帶一路”對接方案 聚焦能源合作

中国证券网
2015-09-23 09:14

已收藏


“一帶一路”戰略正加速向具體操作層面推進。《經濟參考報》記者22日從2015第五屆能源高層對話上獲悉,目前交通、農業、能源、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專項規劃編制工作以及相關部門實施方案擬定工作已經啟動,除了北京和西藏,全國其他地方的實施方案都已編制完成,有的已經與國家規劃實施對接。

據透露,下一步將全面建設六大經濟合作走廊和若干海上重要戰略節點,同時著力推進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等八大重點領域合作,建好一批具有示範效應的標誌工程。能源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陸上主要是以油氣資源戰略共同合作,形成資源合作上下游一體化產業鏈。

自《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發佈以來,中央成立了推進“一帶一路”領導小組,今年2-7月,領導小組分別召開兩次工作會議,研究部署發展工作。

國務院推進“一帶一路”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歐曉理介紹說,大部分部門正在組織擬定本部門的實施方案,比如海關總署提出了《落實“一帶一路”規劃的實施意見》,稅務總局則制定服務於“一帶一路”的稅收政策。此外,交通、農業、能源、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專項規劃編制工作也已經啟動。各地方也根據各自的優勢和特點研究制定本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方案。

企業投資熱情也是高漲。商務部資料顯示,1-8月中企共對“一帶一路”沿線48國進行了直接投資,投資額合計107.3億美元,同比增長48.2%,而同期中國對外投資總體增速是18.2%。

“各方面的啟動工作比較好,下一步將扎實推進一系列工作,首要是全面建設六大經濟合作走廊和若干海上重要戰略節點,要根據不同情況有所側重。”歐曉理透露,能源、資源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我國以沿海沿線國家在能源資源合作方面具有比較好的基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緣政治複雜,推進能源資源合作要立足長遠,總體優化、多元合作、分類施策、多方共贏,陸上以油氣資源戰略共同合作,形成資源合作上下游一體化產業鏈為重點。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認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氣能源,但其能源結構並不合理,也需要發展新能源。我國的特高壓發電技術、輸配電技術、智慧電網技術不遜色於任何國家,新能源裝備也是有競爭力的。在以電為核心的“走出去”過程中,要更多地發展清潔能源、新能源、智慧電網。

核電無疑是我國“走出去”的重要名片之一。國家核電技術公司總經理王中堂透露,公司正會同相關核電企業、設備製造企業、金融業協力推進,加快開拓國際市場的步伐。“我們與美國的西屋公司合作開發土耳其核電專案,已向土耳其政府提交了廠址的專案開發報告,同時,正在進行南非核電專案的備戰工作,預計在今年年底前項目開標。”

不過,對於海外經驗不多的中小民營企業而言,“走出去”意味著更大的挑戰。洲際油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亮坦言,民營企業走出去的難度更大,能源是資金密集型、技術密集型、高風險、高回報。“這麼多年走出去的企業非常多,但真正落地的企業並不多。企業家們出去的時候首先要想好戰略,出去是幹什麼,企業要具備一定的實力,也要改變經營模式,還要瞭解當地國家的人文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