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四部委對特色小鎮拉紅線 嚴控房地產化傾向

中国证券网
2017-12-06 09:39

已收藏


近日,國家發改委、國土資源部、環保部、住建部聯合下發《關於規範推進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要求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創新工作思路、方法和機制,著力培育供給側小鎮經濟,努力走出一條特色鮮明、產城融合、惠及群眾的新路子。同時,要防止“新瓶裝舊酒”,嚴防政府債務風險,更要嚴控房地產化傾向。

《意見》指出,要把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建設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平臺,因地制宜、改革創新,發展產業特色鮮明、服務便捷高效、文化濃郁深厚、環境美麗宜人、體制機制靈活的特色小鎮和小城鎮,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經濟轉型升級。

《意見》著重強調“特色”二字,要求各地區從實際出發,遵循客觀規律,實事求是、量力而行、控制數量、提高品質,體現區域差異性,提倡形態多樣性,不搞區域平衡、產業平衡、數量要求和政績考核,防止盲目發展、一哄而上。同時,立足各地區要素稟賦和比較優勢,挖掘最有基礎、最具潛力、最能成長的特色產業,做精做強主導特色產業,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特徵的獨特產業生態,防止千鎮一面和房地產化。

在具體操作上,《意見》提出“兩不能”和“四嚴”,即“不能把特色小鎮當成筐、什麼都往裡裝”;不能盲目把產業園區、旅遊景區、體育基地、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以及行政建制鎮戴上特色小鎮“帽子”。嚴防政府債務風險,盡可能避免政府舉債建設進而加重債務包袱。嚴控房地產化傾向,防範“假小鎮真地產”項目。嚴格節約集約用地,避免另起爐灶、大拆大建。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禁止以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建設名義破壞生態。

近年來,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的積極穩妥推進下,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建設取得了一些進展,積累了一些經驗。同時,以上市公司為代表的企業也積極投身特色小鎮建設。產業特色鮮明、要素集聚、宜居宜業、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鎮不斷湧現。

12月5日晚間,黃山旅遊公告,公司近日與藍城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共同在黃山市打造若干醫療康養小鎮、特色農業小鎮、主題旅遊小鎮等綜合體。同日,榮盛發展宣佈,控股子公司與河北省遷西縣政府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擬共同打造栗香湖體育休閒康養小鎮等多個項目。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僅四季度以來,已有約50家上市公司發佈了與特色小鎮相關的公告,專案涉及影視、會展、醫藥、時尚、儲能、機器人等諸多產業領域。券商研究報告分析,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都是推動城鎮化的重要載體,有著鮮明的產業特色。據測算,特色小鎮未來每年有望引入萬億資本投入,以企業為代表的社會化資本或將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