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經濟參考報:明年房地產調控將更重視完善供給

中国证券网
2017-11-28 09:23

已收藏


明年房地產政策將如何發力?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國土資源部、人民銀行在武漢召開的部分省市房地產工作座談會引發業界關注。

會議提出,“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鬆,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保持調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把穩定房地產市場、化解泡沫風險作為重中之重,引導好市場預期,防止出現大起大落。”這表明,會議的主題同十九大報告重申的“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一脈相承,為明年的調控政策定了調。會議選擇在武漢召開,則意味著在東部的一二線城市逐漸降溫之後,中西部地區的三四線城市將成為未來關注的重點。

明年之所以延續“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鬆”,可能主要基於三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當前房地產市場的風險已經轉移。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前,房子主要集中在開發商手中,不少城市面臨庫存過高的問題,開發商和地方政府的日子都不好過,甚至有可能觸發系統性風險。但在經歷了一輪去庫存和轉杠杆之後,房子已經由開發商轉移到居民戶手中,企業經營狀況好轉,高庫存局面緩解,但居民部門的杠杆率則大幅攀升。目前居民部門的負債收入比已經超過1倍,達到一個比較危險的水準。不過,由於庫存大幅減少,而居民部門的資產負債表仍相對穩健,房地產調控所面臨的掣肘要相對小很多。

二是中央對經濟放緩的容忍度提高。十九大報告中沒有再提GDP翻番目標,而是強調“必須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這預示著中央已經放寬了對經濟放緩的容忍度,轉而追求經濟高品質發展。在這種情況下,房地產作為增長抓手的角色就有所削弱,從而也沒必要對調控政策進行調整。而且,習近平總書記不止一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高房價顯然是與這一目標背道而馳。

三是為長效機制的出臺創造環境。歸根結底,房地產調控都屬於相機抉擇的短期政策,即通過行政手段強行壓制市場需求,一旦經濟下行壓力顯現,調控方向很快就會逆轉,隨後市場會出現報復性反彈。這種情形在過去幾輪調控中已經不止一次出現,也在相當程度上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中央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目前正在加緊推出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希望結束這種調控時松時緊、房價大起大落的局面。但在這種機制最終出臺之前,還需要延續目前的調控政策,為長效機制的推出創造環境、贏得時間。

除了調控基調不放鬆之外,我們還可以看到,本次會議強調要完善住房供給和保障體系,有效調整供給結構,包括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加大對新市民的公租房保障力度,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產權住房,繼續推進城鎮棚戶區改造,加強城鄉統籌和區域協調等,這些都意味著房地產調控在保持定力的同時,主導思想將逐漸由“去庫存”向完善供給過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