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工信部擬與國際電信聯盟簽署合作意向書

中国证券网
2017-05-12 15:15

已收藏


記者12日從中國網獲悉,國新辦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產能合作情況舉行發佈會,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指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工信部擬與國際電信聯盟簽署《關於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電信和資訊網路領域合作的意向書》。

辛國斌介紹工信部推進“一帶一路”工作的簡要情況:一是加強政策溝通。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業通信業發展戰略,開展政策交流,推動行業標準體系互認,發掘合作潛力。與俄羅斯簽署了民用航空領域政府間合作檔。與波蘭能源部簽署了新能源汽車領域合作檔。與柬埔寨、伊朗、孟加拉、阿富汗等政府有關部門分別簽署了資訊通信技術合作諒解備忘錄。與東非共同體五國、埃塞俄比亞和國際電信聯盟分別簽署共建東非資訊公路合作檔。與古巴工業部開展聯合編制古巴工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建議工作。“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工信部還擬與國際電信聯盟簽署《關於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電信和資訊網路領域合作的意向書》。同時工信部還研究起草了《工業和通信業標準化工作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意見》,推動我國標準與國際標準互認,把我國的先進技術標準引入沿線國家,服務於東道國經濟發展。目前,埃塞俄比亞、肯雅已分別採用我國水泥和建築陶瓷行業標準。

二是健全服務體系。與發改委、商務部等建立完善跨部門工作機制,與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等金融機構建立合作機制,強化與重點行業協會、研究機構的聯繫溝通,指導石化、鋼鐵、有色、建材、通信等行業協會建立國際產能合作聯盟,為企業提供資訊、諮詢等服務,制定“走出去”行業自律規範,減少無序競爭,在東道國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系統梳理工業通信業“走出去”企業情況,建立了工業通信業“走出去”資訊資料平臺和工業通信業“走出去”重點專案庫,跟蹤重點專案實施情況。

三是協調引導產業互利合作。積極搭建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對接平臺,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加在我國舉辦的產業轉移對接、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等活動。利用雙邊、多邊合作機制,組織行業協會、企業赴境外交流對接,深化與沿線國家產業合作。目前,在原材料領域,煉化和化肥行業境外在建項目簽約金額達600億美元,有色金屬行業在俄羅斯、印尼等15個沿線國家開展投資活動,建材企業在境外投資專案達到33個。在裝備行業,具有較高技術水準的軌道交通、工程機械、汽車製造等企業紛紛到沿線國家投資。在電子資訊行業,多家光伏企業在美國、日本、歐洲、南美、東南亞等地投資光伏站建設或開展EPC總包服務。

四是推進工業園區合作建設。推進中老、中蒙跨境合作區建設,指導制定園區發展規劃,支援合作區產業發展和通信設施建設。推進中白工業園、印尼青山工業園、中塔工業園等境外產業合作園區建設,幫助企業瞭解產業合作機會,搭建招商平臺,開展境外合作區投資促進工作。鼓勵國內實力強、園區運作管理經驗豐富的企業與金融機構、行業協會、仲介機構等共同完善園區配套,提升園區軟硬體水準,加強後期運營服務。

五是加快資訊通信互聯互通。暢通資訊絲綢之路,推進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應用和標準普及,服務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國際通信出入口局建設,形成了綜合性國際業務局、區域性國際局、邊境局和國際通道局為主體的國際通信出入口整體架構,提高了對沿線國家的資訊通信輻射帶動能力。大力推動跨境光纜建設,不斷提升我國與沿線國家的資訊互聯互通水準。推動電信企業設立國際公司,不斷增強國際化經營能力,在巴基斯坦、泰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海外運營。

辛國斌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將進一步加強分類指導,提高服務水準,完善保障體系,積極拓展產業發展新空間,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產業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