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高虎城:積極鼓勵外資參與國企改造

中国证券网
2016-03-14 09:29

已收藏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說,我國對外資的態度將保持“三個不會變”:一是吸引外資政策不會變,二是鼓勵外商發展、提供保障服務不會變,三是提供環境支援的政策不會變。

高虎城表示,下一步擴大吸引利用外資的過程也是一個對外開放的過程,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優化利用外資的佈局。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中國中西部和沿邊沿疆地區已經成為開放的前沿,但中西部利用外資是偏低的,去年只有16%,前幾年只有12%,這些地區有很大潛力。

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新的中西部外商投資優勢產業指導目錄,進一步放開市場准入。同時,將發展邊境經濟合作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推動沿邊沿疆地區進一步開放。

二是放寬外商投資准入的領域,特別是在服務業,如金融、教育、文化、物流等方面要進一步發展開放。同時,將積極研究放開製造業、高端製造業對外資開放,積極鼓勵外資參與國有企業的改造和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

三是加快中美和中歐的自貿區談判。這有利於我國建設一個國際化高水準的外商管理體制,目前中美BIT談判已進入實質的負面清單的談判階段。“希望通過努力,儘早達成一個平衡共贏的中美的BIT和中歐的BIT,從而為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和吸引外資創造一個國際化、規範化、便利化的效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