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我國跨境證券投資便利化程度明顯提升

中國證券網
2022-10-06 16:2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近年來,我國多措並舉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促進跨境證券投資便利化,資本項目開放程度顯著提升,國際投資者持續增持境內金融資產。

  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發佈消息顯示,截至2022年6月末,外資持有境內股票市值37107億元人民幣,占境內股票流通市值的5.1%;外資持有境內債券市值36850億元人民幣,占境內債券市場市值的2.7%。

  外匯局此次發佈的內容顯示,2018年至2021年,我國證券投資項下資金分別淨流入1069億美元、579億美元、955億美元和510億美元,豐富和拓寬了我國國際收支交易管道。

  在過去幾年間,我國金融市場開放領域從股票市場向銀行間債券市場、商品期貨市場全方位拓展,從二級市場向一級市場逐步延伸。

  目前,我國已基本形成以合格機構投資者制度、互聯互通機制和境外投資者直接入市(銀行間債券市場直接投資、境外投資者直接參與境內特定品種期貨)為主的金融市場開放格局。

  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RQFII)資金匯出比例要求和本金鎖定期要求、取消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允許QFII投資者參與期貨市場相關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種……一系列擴大金融開放舉措的實施提升了跨境證券投資便利化水準。

  近年來,境內股票和債券先後納入國際主要主流指數,顯示了全球機構投資者對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高度認可。

  “對照發達經濟體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外資占比結構,我國跨境證券投資項下外資流入仍有較大潛力。”外匯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外匯局將繼續深化金融市場開放,統籌考慮經濟發展階段、金融市場運行情況和金融穩定性要求,加大交易環節和匯兌環節聯動,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高水準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