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4年成交23萬億元 深港通成投資中國創新企業重要管道

中國證券網
2020-12-07 09:42

已收藏




12月5日,深港通迎來“開通”四周年。4年來,深港通成交額穩步放大,累計成交達23.1萬億元,且跨境資金總體保持淨流入,累計淨流入約525億元。

  從資金投資方向看,海外投資者長期偏好深市的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企業。今年以來,深股通投資者的交易和持倉持續向創業板集中,說明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得到了海外投資者的廣泛認可。

  深港通保持平穩有序運行。其中,深股通運行929個交易日,成交額累計18.93萬億元,日均成交額從開通首月的15億元增至最近一個月的556億元,大幅增長30餘倍。港股通運行909個交易日,成交額累計4.17萬億元,日均成交額從開通首月的4.54億元增至最近一個月的125.67億元,增長約27倍。

  隨著日均交易額的穩步放大,深港通的市場影響力持續提升,其助力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作用也更加凸顯。今年以來,深股通交易額占深市A股交易額的比重已達5.12%,較開通首月提升4.84個百分點,為改善A股投資者結構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港股通交易額占港股市場(含主機板、創業板)的比重達5.17%,較開通首月提升4.76個百分點。

  “深港通4年來成績斐然,表明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正進一步深入。”一位知名私募的總經理表示,4年來,越來越多的外資流入A股市場,其影響涉及估值體系、投資風格等多個方面,有利於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理念的傳播。

  4年來,深港通成為海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創新企業、分享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成果的重要管道。深港通跨境資金總體保持淨流入,累計淨流入約525億元。

  從北向資金的板塊配置看,海外投資者長期偏好深市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對中小板、創業板的交易額合計占比66.66%,持股市值合計占比56.57%,創新資本集聚效應不斷增強。截至今年12月5日,深股通持股比例高於10%的股票共16只,數量較2019年增長一倍,均為擁有核心技術、業績確定性高的創新創業企業。

  今年以來,深股通投資者的交易和持股持續向創業板集中。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資者對創業板的交易額、持股市值、淨買入金額占比分別為28.78%、23.74%、46.5%,較2019年提高8.76、7.46、19.88個百分點,增速明顯快於主機板和中小板,且對創業板淨買額占比首次超過主機板和中小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