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深交所強化炒小炒差監管 天山生物等公司停牌核查

中國證券網
2020-09-09 14:29

已收藏


近期,天山生物、豫金剛石、長方集團等少數流通市值小、價格低、基本面差的創業板股票,股價短期快速上漲,炒作現象較為突出,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9月8日晚間,深交所再次對觸發異常波動標準的天山生物要求停牌核查,同時要求與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徵的豫金剛石、長方集團停牌核查。

深交所再次提醒投資者,樹立風險意識,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資損失。

9月8日,天山生物再封漲停,由於再次觸發異常波動標準,深交所依規再次對其要求停牌核查。在8月19日至9月8日的12個交易日裡,天山生物有11個交易日漲停,股價累計暴漲486%。

此前,因觸發嚴重異常波動標準,深交所已於8月27日根據創業板上市規則要求其停牌核查,並對該股交易持續重點監控。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對天山生物的交易監控中發現,部分投資者在交易天山生物等股票過程中存在異常行為,深交所對相關投資者從嚴採取監管措施,全面排查交易情況,第一時間將異常交易線索上報稽查部門。

據上述人士分析,天山生物9月2日複牌後,股價大幅上漲,交易明顯放量,短線資金接力炒作特徵突出。

一是買入以個人投資者為主,買入金額占比超過97%。二是參與交易帳戶眾多,戶均交易金額小。9月8日戶均交易4.1萬元,參與交易戶數5.52萬戶,是8月19日0.41萬戶的13.46倍。三是持股戶數大幅增加,持股集中度明顯下降。持股戶數由8月19日1.38萬戶增至9月7日的4.89萬戶,戶均持股數量由2.32萬股降至0.64萬股,持股前100名流通股東(剔除前兩大流通股東)持股比例由9.86%降至6.64%。四是從買入居前帳戶交易習慣來看,平均持股時間短,多為1至3天,短線交易特徵明顯。

分析人士認為,天山生物股價上漲缺乏業績支撐,已嚴重脫離公司基本面。財報顯示,天山生物2018年、2019年連續虧損,2020年上半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764.79萬元。此外,公司因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正處於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階段。

根據監控情況,深交所發現,豫金剛石、長方集團交易與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徵,均觸發嚴重異常波動標準,深交所要求這2家公司停牌核查。

深交所再次提醒投資者,樹立風險意識,秉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資損失,依法合規參與交易,共同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對此,寶新金融首席經濟學家鄭磊表示,創業板註冊制新股上市後,創業板正式實施新的交易制度,存量股票日漲跌幅限制擴大至20%。由於漲跌幅度放寬,小市值股票或股東集中度高的股票更容易在波動中獲利,一些投資者熱衷於這類火中取栗的投資行為。但是其中一些績差垃圾股的股價遠遠脫離了基本面,在註冊制新股寬進速退的情況下,這類股票一旦被拋售很容易變成毫無價值的殼股,退市風險很高。投資者應保持警惕,不要參與擊鼓傳花的投機遊戲。

天愛資本投資總監杜先傑則認為,註冊制下,基本面對股價的影響力將提升,建議投資者秉持理性投資、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等原則進行決策,可以優先關注景氣度比較高的科技創新、生物製藥等行業企業。預計未來監管層會持續引導保險、社保等長期機構提高權益類投資的比例,中小投資者也可以考慮通過公募基金等專業投資機構參與創業板投資,為自己的資產配置引入專業的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