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二季度財報凸顯新經濟發展優勢 科技板塊助力美股V形反彈

中國證券網
2020-08-27 09:36

已收藏


美股財報季臨近收官。截至目前,美股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有近90%的企業公佈了最近一個財季的業績報告。從標普11大子行業來看,科技板塊、健康醫療、材料等行業多數公司實際盈利好於預期,能源公司、工業巨頭等則相對表現較差。

業內人士認為,在疫情影響下,新舊經濟分化愈加明顯,科技龍頭公司擁有更多發展優勢。

美股季報表現整體好於預期

金融機構FactSet截至8月7日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已經公佈業績的公司中,有83%的企業盈利好於市場預期,較預期高出22.4個百分點,如果這一比例是二季度所有企業盈利實際值,將創下該機構自2008年追蹤上述資料以來最大值。此外,近60%的企業營收好于預期,高於近5年平均水準。

資料提供商路孚特截至8月21日的資料也顯示,在已公佈業績的企業中,約81.7%的企業盈利超出預期,高於65%的長期平均水準。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多元資產團隊高級投資經理黃思遠告訴上海證券報記者,美國二季度經濟復蘇好於預期,助推美股財報季表現整體好於預期,這緩和了市場對企業業績斷崖式下跌的預期,美股也不斷走高,但未來市場走勢將更大程度取決於勞動力市場及日後反彈是否能夠持續。

近期,在利好經濟資料和科技股大漲推動下,標普500指數和納指頻頻刷新盤中和收盤新高。截至25日收盤,標普500指數收於3443.62點的歷史高位,盤中最高升至3444.21點,刷新盤中點位新高。納指盤中也創下了11468.26點的盤中點位新高,收盤刷新歷史高位。

科技巨頭二季度交出靚麗成績單

儘管疫情令經濟形勢變得嚴峻,但科技巨頭的二季度業績普遍好於預期,機構也堅定看好科技公司的表現。

根據蘋果公司公佈的財報數據,截至2020年6月27日,蘋果在最新一個財季實現營收596.9億美元,同比增長10.9%;淨利潤為112.53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的100.44億美元增長12%。當季每股攤薄收益為2.58美元,同比增長18%。

亞馬遜表現也不遜色。該公司二季度實現營收889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815億美元,去年同期為634億美元,同比增長逾40%;二季度淨利潤為52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26億美元。三季度營收指引為870億至930億美元,市場預期為860億美元。

穀歌字母表二季度營收為383億美元,好於市場預期的373億美元;每股盈利EPS為10.13美元,好於預期的8.19美元。臉書二季度營收為186.9億美元,同比增長近11%,公司預計三季度廣告業務收入將維持10%左右的增速。

科技類公司依然是支撐美股上漲的重要力量。截至25日收盤,亞馬遜和蘋果今年分別累計上漲81%和67%,臉書累計漲近37%,穀歌字母表則累計上漲近20%。

花旗分析師表示,長期堅定看好科技板塊和數位化趨勢,這些行業公司在疫情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該機構認為,科技板塊將繼續獲得更大市場份額,但投資者也需警惕目前估值過高的風險。

新舊經濟分化正在擴大

幾家歡喜幾家愁。在科技公司財報數據頻頻報喜之餘,航空公司、石油生產商及工業巨頭正深陷生存危機。在低油價以及低需求的雙重打擊之下,雪佛龍在第二季度虧損了近83億美元,是該公司近20年來遭遇的最大季度虧損,而去年同期雪佛龍盈利近43億美元。

波音公司二季度淨虧損近24億美元,該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大衛·卡爾霍恩稱,疫情令公司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據外媒報導,波音計畫2020年裁員1.9萬人。工業巨頭卡特彼勒二季度營收同比下降31%,該公司高管悲觀預期客戶需求短期內可能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財報數據凸顯了贏家和輸家之間分化正越來越大,具有長期結構性增長的板塊尤其是科技龍頭,在經濟遭遇挑戰時期展現出卓越的能力,用2至3個月時間實現了2至3年的增長,這些企業二季度的投資佈局將提升其未來競爭力。”黃思遠表示,舊經濟和新經濟的分化正在擴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