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股二季度表現亮眼 科技醫藥板塊強勢領跑

上海證券報
2020-07-02 14:43

已收藏

2020年上半年畫上句號,美股也在反彈中結束了二季度的交易。從一季度的暴跌到二季度強勢上漲,美股上半年走勢可謂波瀾壯闊。

從季度表現看,美股剛剛交出的二季度成績單十分亮眼。截至6月30日收盤,道指當季累計上漲約18%,創下1987年以來最佳季度表現;標普500指數累計上漲近20%,創下1998年四季度以來最好表現;納指累計上漲逾30%,也是1999年以來最好的季度表現。

儘管二季度漲勢喜人,但由於美股3月經歷了“史詩級”暴跌,因此上半年整體來看,美股在全球市場中表現並不十分突出。美股三大指數中,僅納指累計上漲12.11%,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則分別下跌9.55%和4.04%。

在標普500指數十一大板塊中,科技板塊以14.21%的漲幅領漲,金融板塊、工業板塊和公共事業板塊等防禦性板塊下跌幅度較大,跌幅均在10%以上。

由於受疫情影響較小,納指權重股“FAANG”(蘋果、亞馬遜、臉書、穀歌母公司Alpbabet、奈飛)公司股價在二季度不斷創出新高。上半年,亞馬遜漲49%,奈飛漲超40%,蘋果公司上漲近23%,穀歌母公司Alphabet漲近6%。

機構對科技巨頭未來走勢依然樂觀。拉弗·騰格勒投資公司的首席投資官南茜·滕格勒認為,“FAANG”上漲勢頭仍未結束,尤其是在經濟放緩時,這類股票表現往往會跑贏大盤。

納指中疫苗類公司上半年表現也不錯。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漲近100%,該公司曾宣佈要和另一家美股公司輝瑞共同研發新冠病毒疫苗。Inovio製藥公司累計漲幅逾700%,該公司今年4月初就開始了疫苗試驗工作。

從漲幅來看,納指成分股漲幅靠前的公司多來自醫療科技和保健領域。Wind資料顯示,醫療技術公司Forte Biosciences、科代診斷上班累計漲幅超2000%,Vaxart累計上漲1200%,但這些公司體量不大,股價均在20美元以內,總市值約在3億到6億美元之間。

疫情暴發後,眾多油企和航空公司面臨巨大壓力。道指成分股中包含的航空公司和能源公司股價上半年多數收跌,這也是上半年美股表現較差的板塊之一。其中,波音上半年累計下跌36.82%,埃克斯美孚跌近20%,雪佛龍下跌近15%。

對於下半年市場形勢,機構認為,鑒於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仍然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如疫情形勢、政策刺激效果及貿易爭端等,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依然會很高。

保德信金融集團的市場策略師昆西·克羅斯比認為,美股可能很難延續二季度上漲勢頭,如果疫情確診人數持續上升疊加疫苗研發失敗,市場將變得非常不穩定,不僅生物技術公司會受影響,整個市場都可能大幅波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