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美股後市走勢要看經濟重啟"臉色"

新華社,紐約
2020-05-15 14:42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5月14日電財經觀察:美股後市走勢要看經濟重啟"臉色"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美國紐約股市主要股指經歷"過山車式"行情,暴跌和反彈讓投資者情緒大起大落。分析人士認為,當前美股呈現橫盤整理,後市波動取決於是否有額外刺激政策及美國經濟能否順利"重啟"。

隨著疫情加劇,發達經濟體資本市場從2月下旬開始步入跌勢。市場急劇升高的避險需求導致美股暴跌,從3月9日至3月18日,美股熔斷四次。此前,美股僅在1997年發生過一次熔斷。

面對市場劇烈動盪,包括美國在內的發達經濟體紛紛出臺相關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全球主要股指3月24日出現報復性反彈。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更是創下1933年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此後,紐約股市三大股指4月漲幅均超10%。相比2月創下的歷史高點,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已從本輪暴跌的最低點反彈過半。

經歷短暫快速反彈後,紐約股市近期總體呈現橫盤整理走勢。不過,由於疫情給經濟帶來嚴重負面影響,加上企業盈利大幅下降,市場普遍擔心,當前股票估值過高,缺乏新的上漲動能,特別是科技板塊或面臨回檔壓力。

美國投資銀行斯迪富金融公司美國股票研究部門執行董事兼機構股票策略負責人巴里·班尼斯特表示,美股3月底以來的反彈,主要源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在疫情期間推出一系列救市措施。知名對沖基金經理大衛·泰珀認為,當前美股可能是1999年以來估值過高最為嚴重的時候。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12日表示,市場低估了"第二波疫情"風險等因素,在經歷了一輪反彈後,投資者需要保持謹慎。

對於市場普遍關注美聯儲是否會有新的刺激政策出臺,美聯儲方面表示,目前不考慮"負利率"政策,下一步針對疫情的經濟刺激措施可能更多出自財政政策,而不是貨幣政策。這一表態顯示,美聯儲對經濟和金融市場的支持將依賴于現有政策工具。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除非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國經濟活動順利重啟,否則美股反彈勢頭無法延續。保德信金融集團首席市場策略師昆西·克羅斯比表示,市場需要新的刺激因素才能繼續上漲,如美國經濟順利重啟且確認病例數量不顯著上升。

不過,專業人士對此並不看好。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此前表示,如果美國經濟過快重啟,可能會面臨更嚴重的公共衛生後果。

現階段,市場機構紛紛調整對後市的預期。美國對沖基金都鐸投資公司創始人保羅·都鐸·鐘斯表示,股市今後走勢更多取決於疫情,如果不能研發出疫苗或有效治療方法,資本市場將進入更加困難的時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