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股難在財報季獲得上行支撐

新華社,北京
2020-04-16 19:3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經濟參考報》16日發表周武英撰寫的文章《美股難在財報季獲得上行支撐》。文章摘發如下:

受新冠疫情影響,美股經歷了動盪時期。根據貝斯波克投資集團的統計,自2月下旬起的5個交易周中,美股日均漲跌幅波動率為4.8%,僅次於20世紀大蕭條時期。本周,美國企業已經開啟第一季度財報披露。筆者以為,在疫情衝擊之下,本次財報季將是一次特殊的財報季,美國股市將難以獲得上行動力。

對於目前美國股市是否已經見底、度過最危險的時刻,華爾街分析師們表現出分歧。樂觀的分析師認為,美國股市在3月下旬遭遇的拋售潮可能代表著美國股市的底部;比較悲觀的分析師則認為,美國股市目前只是處於反彈階段,市場仍將繼續下行。

這種分歧恰恰顯示出目前對於美股而言,既存在著支持股市的利好因素,又存在著對市場施壓的利空因素。

支持股市的因素主要來自於政策層面。美國公佈了史上規模最大的、逾2萬億美元紓困計畫。同時,美聯儲不但將利率降為零,開啟了量化寬鬆政策,更主要的是美聯儲事實上準備提供的是無限量化寬鬆,不僅購買投資級公司債券,還將援手伸向垃圾債券、市政債券等。截至4月10日,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已擴張到6.13萬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正是在這樣無限度兜底政策的支持下,美國股市在一個月內四度熔斷的恐慌性下跌才得以制止。

從施壓市場的利空因素來看,疫情對美國經濟的打擊已經開始逐漸以資料形式展現出來,投資者將看到真實受損的一面。即便已經開始計畫重啟經濟,但形成一致的計畫需要時間,經濟的恢復也無法一蹴而就,重啟將是一個比較緩慢和漸進的過程,經濟資料和企業資料顯然還會繼續惡化。此外,如果在美國經濟重啟之後,疫情再度惡化,也將打擊投資者信心。

分析師們目前預期企業業績至少會有連續三個季度的下滑。截至目前不完全統計顯示,已經有70多家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撤回了業績指引,估計會有更多公司加入這個行列。

在恐慌式下跌的第一階段被政策強行結束後,市場的反彈會逐漸消化政策帶來的利好。隨著部分企業業績和經濟資料的公佈,悲觀的預期也可能捲土重來,使股市難獲上行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