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首批限售解禁股來了 機構認為對市場衝擊有限

中国证券网
2020-01-21 09:54

已收藏

首批上市的科創板公司即將迎來網下配售的部分限售股解禁。據公告資訊統計,這25家科創板公司共有近1.24億股將於1月22日上市流通。以1月20日收盤價計算,解禁股市值約為40.5億元。機構分析人士多認為,本次解禁規模有限,對市場衝擊不大。

統計顯示,從解禁股數占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看,上述25家公司的占比均值為0.91%。其中,解禁股占比最低的是瀾起科技,為0.42%,占比最高的公司也僅為1.30%。從解禁股的數量看,解禁股數最多的為中國通號,有7562.94萬股;解禁股數最少的為安集科技,有63.11萬股。除中國通號外,其餘個股的解禁股數都在500萬股以下。

東方財富證券分析師吳安琪認為,科創板本輪解禁市值和解禁比例都不算高,預計對市場影響不大。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也表示,以這25家科創板公司上週五的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約為41億元,相對當周全市場約3000億元的解禁額而言,規模不大,對市場衝擊有限。

從上周(1月13日至17日)的科創板兩融數據看,有可比資料的73只科創板股票上周的融資餘額增長9.18億元,融券餘額增長3.66億元。在科創板開市初期,科創板融資融券餘額比例接近1:1。目前,總的融資餘額顯著高於融券餘額,顯示資金做多科創板的情緒仍在升溫,市場並未對首批25家科創板公司的這輪限售股解禁表現出過多擔憂。

近期,科創板無疑成為主力資金關注的焦點,多隻個股漲幅可觀。以1月20日收盤價計算,在首批25只科創板股票中,已較發行價漲200%以上的共有14只。

面對超額收益,一位券商系資管公司的研究副總監認為,持股解禁後是否賣出需看具體個股的質地,對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標的,機構或許不會馬上賣出。

王德倫分析表示,首批25家公司的部分參與網下配售投資者的持股已鎖定6個月,截至上週五,其平均持股收益率約為157%。考慮到這類資金存在繼續參與科創板打新的意願,短期內,部分個股可能面臨一定的解禁壓力。

廣發證券戴康團隊在科創板2020年度策略報告中則認為,參與網下配售投資者的半年鎖定期屆滿後,其持股解禁對市場的衝擊較弱;而持股鎖定期為1年的主要有創投基金等,減持動力相對較強,屆時的解禁市值更高,對市場供求帶來的壓力也更大一些。

整體而言,機構認為當前這輪科創板解禁對市場衝擊不大,仍看好科創板後續走勢。

王德倫表示,考慮到科創板市場運行良好,要關注結構性機會,關注真正具備硬科技、真成長特徵的企業。在國家重視、居民配置、機構配置、全球配置“四重奏”驅動的市場“長牛”趨勢下,科創板中的“真成長”“小巨人”將會逐步成為引領A股長牛的核心資產。

戴康認為,2020年科創板的景氣度是可持續的,在博弈因數弱化、估值回歸的趨勢下,盈利因數將成為2020年科創板結構性投資的主導變數。建議關注國產替代升級下的高景氣領域,如半導體、雲計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