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WeWork上市擱淺 美股IPO上演“冰與火”

中国证券网
2019-09-23 09:44

已收藏


這幾天,本該是美國共用辦公巨頭WeWork上市路演、掛牌敲鐘的日子,但
WeWork卻突然宣佈擱置IPO。分析人士認為,公司持續虧損、盈利模式存疑,讓其在一級市場遇冷。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在截至9月20日近十個月中,美股市場總計有273家企業IPO,數量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但今年上市的次新股表現分化較大,上演一幕“冰與火”。

重磅IPO遭遇“擱淺”

WeWork是一家成立僅有九年的“年輕”公司,2010年在美國紐約誕生,是當下全球共用經濟領域的頭部公司之一。

這家公司的主要業務是為初創公司和自由職業者提供“共用”辦公場所,目前業務範圍已擴展至全球29個國家和地區的百餘座城市,會員數量超50萬。

今年早些時候,高盛曾對這家公司青睞有加,稱WeWork可能很快就會成為一家市值達650億美元的公司。

WeWork把自己定義為一家科技公司。在該公司的招股書中,“科技”成為最高頻的詞彙之一,公司也使用了科技公司常用的基於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的估值方法,估值高達470億美元。

分析人士認為,WeWork自訂為科技公司,背後的考量很大程度是為了獲得高估值。但《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認為,WeWork並不符合現代科技公司的一般性特點,如低可變費用、低實物資產投入、高使用者資料收集、高網路效應和低擴張成本,主體業務為房屋租賃的WeWork,最大支出便是實物資產。

把這一天價估值和其業績放在一起看,則顯得更加荒謬。公開資料顯示,WeWork成立以來的九年裡,從未實現盈利,近三年來,不但盈利無望,虧損還進一步擴大。招股書顯示,2016年至2018年,該公司淨利潤分別為-4.30億美元、-9.33億美元和-19.27億美元,三年累計虧損33億美元。今年上半年,淨虧損達9.04億美元,逼近2017年全年的虧損額,且同比增加了約25%。

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斯科特·加洛韋說,WeWork可能是世界上溢價最高的公司,“任何將其估值定在100億美元以上的分析師不是愚蠢就是撒謊”。

投資者的質疑和不買帳讓其估值大幅縮水。據瞭解,在原計劃IPO前不久,其估值已降至100億-120億美元。當地時間9月17日,在大股東軟銀敦促施壓下,WeWork宣佈擱置IPO計畫。

無法盈利成最大痛點

業內人士分析,WeWork估值大幅縮水,首要原因是公司長期虧損,而美國資本市場對於無法盈利的科技公司,興趣已經大大下降。這一點從今年早些時候上市的來福車和優步的估值變化及股價表示就可見一斑。

華爾街投資機構認為,WeWork充當的不過是地產“二房東”角色,難以劃入科技公司行列,更不該享受科技公司高估值待遇。此外,其首席執行官亞當·諾伊曼的一些不當舉動和“黑歷史”,也讓投資者擔憂公司管理水準和發展前景。

今年以來,華爾街和投資者對虧損公司的耐心正在減少。一家公司不管上市前被包裝得多麼精美和閃耀,持續虧損以及盈利模式存疑,終讓投資者意興闌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WeWork按下IPO暫停鍵之時,另一家共用經濟領域的巨頭愛彼迎(Airbnb)9月20日宣佈了IPO計畫,稱公司將尋求在2020年上市。果真如此,將成為全球共用民宿第一股。其IPO時間比今年4月愛彼迎CEO布萊恩·切斯基透露的時間要晚一些。之前,切斯基曾表示準備在今年晚些時候上市。

公開資料顯示,愛彼迎成立於2008年,比WeWork“年長兩歲”,總部位於美國加州三藩市,是一家旅行房屋租賃公司,使用者可通過網路或手機應用程式發佈、搜索度假房屋租賃資訊並完成線上預定程式,為旅遊人士和家有空房的房主搭建共用平臺,可為用戶提供多元化的住宿選擇。公開資料顯示,今年二季度,該公司營收已突破10億美元,但未披露是否已經盈利。

次新股表現分化

今年美股IPO市場,可謂上演“冰與火之歌”。有人IPO後笑了,有人IPO後哭了。

記者用Wind統計了近兩年來美股市場IPO的情況。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在截至9月20日的近十個月中,美股市場總計有273家企業IPO,數量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去年同期,有283家企業IPO。去年全年,有384家企業IPO。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表現分化較大。記者統計了最新收盤價相較于發行價的漲跌幅情況,

表現最好的是日常消費板塊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以來的漲幅較發行價飆升近520%,堪稱美股市場今年最大的一匹黑馬。事實上,這家獲得諸多商業大佬和好萊塢明星青睞的美國人造肉公司,5月2日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首日便一鳴驚人,股價暴漲163%,創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募資超2億美元上市首日最大漲幅。

該公司同樣屬於“未盈利陣營”。據其二季度財報顯示,Beyond Meat淨虧損為940萬美元(每股虧損24美分),高於去年同期740萬美元的淨虧損額(每股虧損1.22美元),但其淨銷售額增長287%至6730萬美元,超過預期的5270萬美元。

醫療保健板塊的Soliton、Nextcure分別較發行價漲超170%和160%,金融板塊的Palomar、資訊技術板塊的視訊會議服務商Zoom也均漲超130%。醫療保健板塊的Turning Point Therapeutics、資訊技術板塊的Crowdstrike也均實現翻倍。在其他漲幅居前的個股中,醫療保健股佔據多數席位。

但醫療保健板塊的分化也格外顯著。在跌幅居前的個股中,也出現不少醫療保健股,如Guardion、Anchiano、Axcella等。此外中國蘇軒堂藥業、如涵、萬達體育、明大嘉和、老虎證券等中概股也跌幅居前。

兩大共用出行巨頭來福車和優步分別較發行價跌34%和25%,深陷“破發”泥潭不能自拔。來福車沒能帶來“福氣”,優步也表現“不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