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開市“滿月” 制度建設推進路線圖浮現

中国证券网
2019-08-22 11:05

已收藏

科創板開市交易已然足月。從發行審核到二級市場交易,各項制度創新得到市場的整體檢驗。交出這份科創板制度建設“月考”成績單,科創板制度建設者和監管者並未止步,而是從過去一個階段的實踐中梳理出一份務實的“問題清單”,從而為科創板各項制度的持續建設規劃指路。

仲介機構責任有待進一步壓實

發行審核工作是決定科創板品質的源頭環節。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落實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上交所以此為工作主旨,轉化為科創板上市審核工作中的每一個環節,在不斷探索中積累經驗、評估完善。

據上交所介紹,在科創板審核過程中,發現申報企業的招股說明書在以下幾方面問題較為集中,具有一定代表性。

一是關於“重大事項提示”未以簡要語言明確列示對投資者作出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有重大影響的資訊。二是有關“風險因素”的揭示針對性和相關性不夠,敏感性分析、定量分析不足。三是關於“業務與技術”,使用市場推廣的宣傳用語或誇大其詞的描述,未以淺白易懂的語言客觀準確、實事求是地描述發行人的經營模式及盈利模式。四是“關於財務會計資訊與管理層分析”的分析方法選擇、類比公司選擇、重大事項判斷、業績預告資訊等分析不夠精准透徹。五是欺詐發行股份購回承諾、引用協力廠商資料或結論、重大事項披露報告等不符合相關要求。

同時,在發行人問詢回復,以及仲介機構履行核查責任等環節,也暴露出一些不盡如人意之處,個別機構甚至出現違反執業準則的現象。

上交所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市場培訓,嚴格對招股書申報稿不符合規則要求的責任追究,督促發行人和仲介機構提高資訊披露品質。

上交所還指出,發行上市申請檔的品質,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仲介機構的執業品質。前期審核中發現,仲介機構盡職調查不到位、發表意見依據不充分、問詢回復不到位等情況仍較為突出,督促仲介機構切實承擔核查把關責任仍然是發行上市審核的重要著力點。為此,將進一步發揮現場督導、現場檢查等機制作用,加大對仲介機構違法違規的懲戒力度,督促仲介機構提高執業品質。

同時,上交所有關人士也坦言,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在落實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證券發行註冊制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但仍存在提升空間。為此,上交所將積極適應科創企業的特點,增強審核問詢的針對性;落實資訊披露的重要性原則,突出審核問詢的重點、減少資訊冗餘;根據科創板和註冊制的要求,持續完善審核標準。

持續推動制度創新支援科創企業發展

統計顯示,截至8月21日,科創板累計受理企業152家。其中,28家已發行上市,1家註冊生效,12家通過上市委審議,仍處於問詢狀態的108家。從152家企業的行業分佈來看,新一代資訊技術領域57家,生物醫藥34家,高端裝備28家,新材料14家,節能環保新能源及其他行業19家。

對於科創企業來說,成功上市只是公司發展新征程的序幕。持續監管工作則是繼把好入門關之後,確保科創板“創新”助推器功能有效實現的重要抓手。

上交所表示,未來將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防範市場亂象為目標,總結存量市場經驗,發揮好科創板持續監管的制度優勢,不斷提升科創板持續監管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一是繼續深化對科創公司的規律性認識,構建有針對性、包容性的持續監管制度體系。進一步深入研究科創公司在實際控制人特徵、股權結構、公司治理實踐、經營性資訊披露、研發風險、訴訟爭端解決等方面的特殊性,通過總結、梳理科創公司的新特點、新趨勢,逐步制定更有針對性、包容性的資訊披露監管制度與政策。

二是總結存量市場問題,打足防範各類市場亂象的提前量。認真總結去年以來存量市場上市公司存在的突出問題,摸清問題產生的外在環境和內在機理,從制度完善、機制創新、監管介入等多角度入手,最大限度避免各類亂象在科創板重演。

三是推動創新制度設計落地,下大力氣支持科創公司發展。一方面,持續推進科創板再融資、並購重組等規則的制定工作,儘快明確市場預期,構建科創板制度優勢。另一方面,充分發揮科創板持續監管在並購重組、再融資、股權激勵、資訊披露等方面的制度優勢,幫助科創公司用足用好新制度、新安排,通過支持科創公司不斷發展壯大,推動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落地。

交易制度將進一步優化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科創板開市交易以來,二級市場交投情況較預期更為平穩理性。據統計,一個月來科創板日均成交額在243億元左右,日均換手率在30%以內。分析人士指出,科創板二級市場交易平穩運行的實踐表明,交易機制改革取得階段性成功。但同時也要看到,市場依然存在估值水準較高、交投較熱的情況。

針對未來一段時間科創板二級市場交投情況,有專家指出,在28家公司上市後,因大量在審企業補充中期財務報告,審核註冊速度減緩,新股供給相對短缺,且因目前已上市的科創板公司大企業較少,市場炒作氛圍較濃,二級市場估值仍處於博弈調整中,有待逐步回歸企業基本面。短期內,在新股供給相對較少的情況下,已上市公司的股價表現可能大幅提高後續發行人定價預期,同時,驅動網下投資者提高整體報價水準,導致定價結果階段性提升。

但從中長期看,未來部分科創板股票可能出現流動性不足的情況。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下,大量散戶不能參與科創板交易,無法持續為科創板提供充足流動性。同時,科創板缺乏境外市場發達的產品鏈和豐富的交易機制,無法實現長期穩定的流動性供給。此外,從目前的發行上市節奏來看,未來可能出現科創板股票集中減持的現象,進一步激化流動性不足的矛盾。

上交所表示,針對科創板二級市場交易,未來將強化市場運行監測,持續對科創板市場風險進行跟蹤及評估,做好市場風險防控工作。同時,保持交易行為監測監控力度,深入挖掘科創板投資者交易行為特徵,繼續加強對新型異常交易行為、涉嫌違法違規行為的梳理和篩查,持續優化交易監管。

上交所還表示,將從投資者行為變化及對市場影響等角度,對科創板創新交易機制的實施效果進行評估,在此基礎上,根據需要對科創板股票交易機制作出進一步調整優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