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科創板融券試點券商範圍擴大

中国财富网
2019-08-08 10:37

已收藏

記者從券商人士處獲悉,包括中金公司、中投證券(中金財富)、東興證券、興業證券、安信證券等在內的至少5家券商或將入選第二批科創板融券試點名單,目前還需等待監管層的正式批准檔。

如果此次5家券商獲批,有許可權進行科創板融券的券商將達到14家。另外,記者還瞭解到,科創板融券的實際利率並不如外界所傳那麼高,年化可能10%不到。

至少5家券商將入選科創板第二批融券試點

記者近日從券商人士處獲悉,科創板融券試點券商家數或會擴容。在第一批9家試點券商的基礎上,第二批或至少會增加5家券商。這5家券商或是中金公司、中投證券(中金財富)、東興證券、興業證券以及安信證券。

此前第一批的9家試點券商分別是中信證券、中信建投、銀河證券、海通證券、申萬宏源、國泰君安、華泰證券、國信證券以及招商證券。

記者瞭解到,東興證券為客戶提供自助融券和預約融券服務,目前該券商科創板融券意向可預約登記,並于近期開啟融券預約通道。興業證券正在積極準備科創板融券工作,其相關的系統正在測試。

另外,包括中金、中投、安信在內的3家券商相關工作也在展開。其中有券商向記者表示,目前手裡券源非常緊張。

據瞭解,在最新的2019年券商分類評級中,中金公司為AA級,興業證券和東興證券為A級,安信證券為BBB級。

記者還獲悉,在第二批科創板融券試點券商名單中,可能還有一家華東區域評級為A的上市券商,但記者截稿前尚未獲證實。

融券實際利率可能不到10%

近期科創板融券需求增多,券商這一業務熱度上升。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目前科創板融券利率對外宣稱12%,有的甚至高達18%,但實際算下來可能年化不到10%,與主機板融券利率相差並不太大。

券商融券業務人士向記者表示,科創板融券利息的計算標準與主機板有所差別,科創板是固定利息,主機板是根據前一天收盤價計算的浮動利息。

舉例而言,小明今日融入科創板A股票1000股,收盤價100元,利率12%,借入期間每日利息固定,以借入當天收盤價為標準計算,其每日應支付的利息為33元。假如一個月後股價漲到200元,其每日支付的利息仍為33元,這麼算下來其實際利率就只有6%。

“科創板沒有根據前一日的收盤價來浮動計算利息,如果浮動收取,股價翻倍也就意味著實際利率翻倍,那太可怕了。”該人士說。

上交所公佈的資訊顯示,25家科創板企業現在均有股票融券出借,但融券最大的問題還是券源有限,已有多家券商人士向記者表示手中券源緊張。一般而言,投行科創板項目多的券商因為有跟投,券源會相對較多。而如果通過證金公司轉融券借入,利率大概在4%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