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深度分析:全球市場八月回檔,投資者該如何看待後市?

悉尼
2019-08-16 15:35

已收藏


深度分析:全球市場八月回檔,投資者該如何看待後市?


新華財金網815日悉尼電(胡萌)五月中旬時的全球市場一片恐慌,股市大跌市況投資者還記憶猶新,當時就有一些金融分析師大膽預測:全球股市還是多頭格局。隨後,大市在六月止穩反彈,美股、澳股在七月更創歷史新高;歐股也躍過前高;亞股方面,強勢指標如上證50也一度逼近四月底五月初的高點。如今時隔三個月,特朗普近日連續發推導致金融市場又一次上演過山車行情。為此,新華財金網採訪了澳大利亞資深金融分析師嚴志威,請他通過深度分析中、美、澳及國際金融市場最新狀況,向廣大投資者分享專業人士對後市的看法。具體內容如下:
 
問:這段時間,全球市場繼續收到特朗普言論與人民幣破七影響嚴重。美聯儲731日會議過後,國際金融業界許多有時之士就提醒投資者要提防股市拉回。當時的理由就是這輪股市上漲最主要動力來自於全球央行的寬鬆預期,市場已經將美聯儲減息25個基點完全計入當時的股價之中。請問,你認為在目前狀況下,全球股市勢必趁機回檔嗎?
答:“蹲下來是為了跳得更高”,即使美聯儲比預期還要寬鬆,股市大概率也會在8月份因短期利好出盡而沖高回落。以澳股為例:ASX200指數月線七連陽,從過去十年的上升通道的下緣一口氣攻到上緣,在目前的位置出現高位震盪本來就在所難免。但現階段我認為目前的走勢和五月一樣還是利空測底的機會,我對全球股市還是偏向樂觀,主因我們在五月中旬看多的理由尚存。當時我給出三大理由:技術面,資金面(央行貨幣政策)以及政策面(政府態度)。技術面就不再贅述,這裡有必要再和投資者深入探討一下,資金面及政策面對股市的影響,特別是特朗普的動機,這或許有助於廣大投資者理解目前市況;
這段時間全球市場繼續收到特朗普言論與人民幣破七影響,跳空大跌。不過各大股指在8月13日就已經開始紛紛低開高走。14日印度、泰國、新西蘭央行宣佈減息,尤其是新西蘭更一口氣減50點,超過市場預期。確認了目前全球正開展減息潮,全球股市大多隨即做出了跌深反彈的動作,這認證了我之前的觀點“終級玩家再次出手”,即央行會在必要的時候出手。
全球股市其實可以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脫離經濟基本面。所有資產價格包括股票,只要有“價”就會被“錢”操控。央行可以通過調整利率高低使“錢”變貴變便宜,也可以通過影響貨幣的供應量,使“錢”變多變少,最終通過“錢”來影響資產的“價”。市場目前預期全球主要央行都會先後開展寬鬆的貨幣政策,歐洲德法兩國十年期國債已是負利率,資產價格會水漲船高是合理的推斷。所以,過去兩三年間,全球股市漲幅最大的國家不是美國,而是委內瑞拉,原因就是大水漫灌。
 
問:以澳大利亞為例,澳聯儲RBA利率已經到了1%,那麼RBA之後還會有什麼樣的措施可以用?
答:以澳大利亞為例,有人認為現在澳聯儲RBA利率已經到了1%,再減4次就到零,減息空間有限。但其實RBA可以做的動作還有不少,減息過後還可以進行QE(量化寬鬆),QE都不行還可以做“直升機撒錢”。只不過正所謂猛藥”傷身,有副作用。而且到了下猛藥的時候股市可能已經跌了一大截。不到非常時期,央行都不會下殺手鐧。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在日後有可能面臨刺激效率越來越低的問題,但現在央行的工具箱裡面還有很多工具可以用。
 
問:眾所周知,大部分美國人的財富積累不是反映在房地產或者存款上面,而是投射在股票市值上,這點與中國非常不同。那麼美中兩國究竟誰急著簽貿易協定?
答:美股如果大跌,特朗普連任之路就更加崎嶇。所以美股是他的資本,也是他的軟肋。美股走強,道指創高,他就會大肆宣傳自己的功績。細心留意的話,從去年三月美國掀起中美貿易糾紛以來,每逢美股在高位,特朗普的口氣就格外強硬;美股一暴跌,特朗普對中國的姿態就會放軟。
上週五特朗普宣稱還沒有準備好跟中國達成協議,又揚言美國政府不會跟華為做生意,導致美股一度大跌。隨後白宮澄清其言論,指出特朗普指的是美國政府對華為的禁購令。而美國企業對華為的供貨許可證申請仍在處理中,美股隨即反彈,還一度轉漲。
過去一段時間,特朗普在推特上屢次表示中國經濟會撐不住,拿GDP增速說事,宣稱中國會急著達成協議,而美國不急;但同時警告中國不要用拖延戰術,拖到大選過後。這明顯前後矛盾。五月以來其種種動作可以用氣急敗壞形容,甚至還迫不及待拿出殺手鐧——科技封鎖,來逼中國就範。如果美國真是勝券在握的話,其實大可以慢慢出牌,嘴上老是說不急的人,通常才是最急的。
中國如今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GDP增速放緩其實是很自然的事。而且中國GDP是有可能被低估了而不是高估。貿易衝突變成持久戰的話,美國絕對不會好受。五月對華為出手後美國才知道這不是殺敵一千自損才五十的買賣;中方比想像中要強硬許多,特朗普低估了中國的承受能力。美國人享福太久,如果真的是殺敵一千會自損八百,他們是不會幹的。所以他現在才更急著要和中國談。從中國方面最近的姿態來看顯然已經看穿了這一點,所以中美協定不容易在短時間內達成。
 
問:如果貿易衝突對股市的影響或許並沒有大家想像中大。那麼股市方面,中美都有做多股市的動機嗎?
答:其實,就是因為有衝突,雙方才會各出奇招,刺激自己的經濟。貨幣政策,財政政策都會出來。一般人會認為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民眾會覺得股市好經濟就不會差到哪裡去。尤其是即將面臨大選的國家,大選前大多會來一波選舉行情。股市強勁會帶來財富效應,刺激民眾消費。而且股市好,就能振奮人心,提高士氣,才有底氣繼續邊打邊談。
當然,投資者面對的最大風險會是雙方爭鬥進入白熱化,打到金融戰,甚至以對方股市為目標進行精准打擊。近日有點進行匯率戰的味道,投資者的確應該提高警覺,提防出現系統性風險。
特朗普連續製造緊張氣氛為自己創造籌碼,我認為這是其一石三鳥之計:第一當然想借此威嚇中國;第二,上周美聯儲鷹派減息,特朗普已經十分不悅,公開抨擊。美聯儲提到一個減息理由就是當今國際貿易充滿不確定性,特朗普現在趁機製造緊張氣氛來逼美聯儲繼續寬鬆;第三,故意為美股降溫。選民大多只會在乎最近的得失,他們看特朗普對股市的貢獻不會從其當選開始算,只會以選前一年或半年股市漲多少來論其功績。美股自特朗普上臺已經上漲了超過40%,在此基礎上再大漲難度不小。年初以來漲幅已有20%,作為“史上最佳操盤手”,又怎麼會不明白股市不會一直漲到明年總統大選呢?所以以特朗普的角度來講,現在離大選還有足足16個月,股市動能若早早耗盡不符合其利益。他會希望美股“留力”到最後的衝刺階段。但留力歸留力,他將會希望回檔是可控的,其一言一行都是為了連任。從去年初到現在,美股每逢創新高後就必然會做出修正。特朗普適時出手,趁勢踩踩刹車,宣洩賣壓,才能為日後大選前創造更多股市上漲的空間。
這點從這次特朗普出手的時間就可以看出,此前他發炮都專挑美股盤後,這次故意挑在道指反彈三百點的盤中出招,一來止住美股反彈勢頭,二來儘管當日從高位墜下有600點,但日跌幅仍然只是在300點內。時機恰到好處,如意算盤打得乒乓作響。
所謂解鈴還須系鈴人,只要我們的假設成立:美股上漲對特朗普選情有利的話,這人為的利空造成的下跌並不可怕。特朗普一段推文將全球股市打下,同樣將股市拉上去也只是一句話的事。特朗普目前一石三鳥之計都是為日後的選舉行情製造機會。
 
問:全球主要股指近期急跌過後來到支撐區,短線上出現了跌深反彈。但上方壓力不小,這波中期修正是否還沒有結束,你預測幾時可以再次探低?另外,澳股方面是否會出現新的轉機?
答:技術面上,周線級別的轉折,調整期通常會起碼有3-6周,未來數周會是個來回打底期,策略上逢高減倉。我們估計八月底,九月初有再次探低的可能。
美股八月財報過後上市公司可以陸續擇低重啟回購,九月中旬美聯儲會議市場預計有減息的可能。另外從A股的角度來講,70年國慶之前說不定有利好的政策推出。
澳洲方面,RBA六,七月連續兩個月降息,極度鴿派。澳股會繼續受到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因此投資者無需過分悲觀,目前預估九月份有機會出現空翻多的轉機。(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