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國科創板步入"交易時間"

上海
2019-07-22 16:08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7月22日電 題:中國科創板步入"交易時間"

新華社記者潘清 許晟 桑彤

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22日在黃浦江畔鳴鑼開市。中國為助力科技創新打造的增量市場步入"交易時間"。

科創板開市首日整體交投活躍,首批25只個股表現分化。投資者對於這一新生事物表現出極大的關注和熱情。

作為中國資本市場重大制度創新,科創板精准定位於"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

截至7月19日,科創板已受理149家企業的發行上市申請,其中28家獲得證監會註冊。首批上市的25家企業分別屬於科創板重點支援的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其盈利能力和研發投入水準顯著高於現有A股可比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發行、交易等許多關鍵制度均借鑒了以支援創新企業著稱的美國納斯達克市場。特別是在允許未彌補虧損、未盈利企業上市,允許紅籌企業及存在表決權差異安排等特殊治理結構企業上市方面,科創板實現了對已有A股市場的重大突破。

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執行院長錢軍表示,納斯達克成功的關鍵,在於其制度創新吸引了美國兩次最重要的技術革命中的代表性科技企業上市。"對標納斯達克,科創板採用了註冊制試點和更具包容性的上市制度安排,一系列改革有望在科創板催生微軟、亞馬遜式的中國科技巨頭。"錢軍說。

中國智慧汽車企業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表示,科創板的推出將通過暢通退出管道,為一大批尚未盈利但極具成長潛力的企業吸引更多人民幣創投資本,從而助其加快發展腳步。

在此間業界人士看來,作為中國資本市場增量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創板的誕生對於中國股市發展意義重大。

"它將在多方面深刻地改變A股市場生態,宣導長期投資以及推動資金支援新興產業發展。"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專家桂浩明說,科創板如果能夠合理定價、平穩運行,並以此為基礎實現良性的活躍交易,不僅會給投資者創造新的機會,更將為中國資本市場探索新的發展路徑。

在科創板亮相之前,起步不足30年的中國證券市場已經擁有了以大型藍籌企業、新興產業企業和中小企業為主體的主機板、創業板和中小板市場。

來自上海、深圳兩大證券交易所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7月19日收盤,滬深兩市共有上市公司3651家,總市值逾53萬億元人民幣。

科創板開市,也標誌著中國為不同規模、不同產業領域、不同生命週期企業打造的多層次證券市場進入了"共同交易時間"。

在桂浩明看來,並存且各具鮮明特徵的主機板、創業板、中小板和科創板市場,構成了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主體架構。"多元化的市場能為均衡投資提供良好的基礎,從這個角度而言,投資者正迎來全面佈局中國資本市場的新時機。"桂浩明說。

事實上,剛剛誕生的科創板已經引起了眾多國際資本的濃厚興趣。荷寶中國首席投資總監繆子美表示,外資對於參與科創板興趣正在提升。"儘管首批科創板公司市盈率等指標高於創業板和納斯達克市場,但考慮到淨利潤增速以及高研發投入,科創板的投資價值仍值得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