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多隻科創板股票臨時停牌 投資者應理性看待

中国证券网
2019-07-22 10:46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科創板開板交易首日,25只首發股票漲幅較大,交易活躍,尤其在今日早盤,杭可科技、瀚川智慧、虹軟科技等多檔股票同時觸發盤中臨時停牌的現象。部分投資者反映這一現象類似暫時“停市”,並認為可能會影響正常交易。對此,記者採訪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

《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即時監控細則》規定:無價格漲跌幅限制的股票盤中交易價格較當日開盤價格首次上漲或下跌達到或超過30%和60%時,實施盤中臨時停牌,單次盤中臨時停牌的持續時間為10分鐘。楊德龍認為,從本質上看,科創板臨時停牌制度更類似於成熟市場普遍採用的針對個股的價格波動調節機制,如德交所的價格波動調節機制、港交所的市場波動調節機制等。雖然各市場的價格波動調節機制具體做法所差異,觸發條件不盡相同,但基本做法都是當股價波動達到觸發條件後,暫停連續交易,設置較短時間(2至5分鐘)的冷靜期,冷靜結束後恢復正常交易。從境外實踐情況及學術研究成果來看,引入價格波動調節機制,可以有效冷靜投資者情緒、緩和臨時性波動、降低市場風險。

楊德龍指出,首先,科創板臨時停牌時間較短,不搞一停到底。科創板將每次盤中臨時停牌時長均設為10分鐘,複牌後繼續連續交易,每個交易日最多停4次,以提示風險為主要目的,不會產生觸發第二檔停牌閾值後就無法交易的情況,因此投資者也無需爭相下單而引起股價波動加劇。

其次,臨時停牌並沒有暫停交易,停牌期間允許訂單申報、撤銷,複牌時對已申報的訂單進行集合競價撮合,這一安排不會造成盤中暫態流動性枯竭,也不會產生磁吸效應加劇股價異常波動,實際上,科創板臨時停牌就是在連續交易中插入了幾次集合競價,以提示投資者該股票的價格波動已到達較高水準,注意投資風險,不會對連續交易造成不利影響,更不會影響市場整體走勢。此外,若是類似光大烏龍指事件引起的臨時停牌,投資者可利用這10分鐘的停牌時間充分瞭解資訊、冷靜情緒,降低錯單交易等異常事件的負面影響,避免恐慌情緒進一步擴散。

楊德龍表示,多檔股票同時觸發臨時停牌只是開市首日的特殊情形,在之後科創板發行常態化後將不會出現類似情況。當前的科創板臨時停牌制度是在無漲跌幅情況下保障市場運行平穩、避免股價大幅波動的重要手段,能夠在不影響正常交易的前提下向投資者提示交易風險,抑制非理性操作,切實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因而廣大投資者不必為此恐慌。(徐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