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北向資金再次“先知先覺” 378億大買核心資產

中国财富网
2019-06-21 09:59

已收藏

在週邊股市漲勢如虹的背景下,A股週三(19日)“仙人指路”沖高回落,但昨日(20日)市場不再猶疑,在龍頭白馬和大金融板塊的合力助推下一路拉升,滬指盤中直逼3000點,上證50指數則成功突破前期跳空缺口。6月以來,北向資金已淨流入378.57億元,龍頭白馬成為增持對象,貴州茅臺、中國平安等個股的淨買入均超10億元。業內人士表示,反彈行情有望延續,未來隨著政策變化,A股有望迎來分母端行情。

核心資產發力

昨日各大指數中,上證50指數領跑,漲幅達3.51%,至此成功回補5月6號的跳空缺口。從上證50的成分股表現看,金融股尤其是券商股功不可沒——6月17日剛剛調入上證50指數的中信建投漲停,中國人保上漲8.07%,華泰證券、海通證券、中信證券的漲幅也都超過6%。

事實上,昨日申萬券商板塊上漲6.08%。今年2月底3月初,作為牛市先鋒的券商板塊表現搶眼,申萬券商板塊自去年10月22日漲停後,2月22日上漲9.72%,2月25日再度漲停,中信建投更走出10個交易日8個漲停板的超強走勢。某私募研究員表示,大盤本輪調整自4月22日開始,但對市場風險偏好更為敏感的券商板塊自4月4日起便開始調整,較長時間的調整令其在行情到來之際首先引領兩市。

除了券商,以龍頭白馬股為代表的核心資產表現出色。五糧液、中國平安、招商銀行昨日盤中股價均創歷史新高,貴州茅臺離前期歷史最高點也觸手可及。某大型私募人士表示,一方面,美聯儲在6月份的會議聲明中修改了部分關於經濟情況和預期的表述,對經濟前景的樂觀看法“不確定性有所增強”,釋放出明顯的鴿派信號,同時歐洲也出現降息信號。另一方面,週邊利空因素邊際向好,多重利好助推市場上漲。

兩路資金“先知先覺”

兩市的放量上漲,印證了6月以來一路買買買的北向資金再次“先知先覺”——Wind資料顯示,今年1月份,北向資金淨流入606.88億元,創單月淨流入最高紀錄,隨後大盤開啟上漲行情。截至6月20日,6月以來北向資金淨買入達378.57億元。昨日大漲之際,北向資金並沒有出逃的意思,反而乘勝追擊,當日淨流入55.65億元。從具體增持對象看,以龍頭白馬為代表的核心資產依舊是北向資金的主攻方向。Wind資料顯示,截至6月19日,北向資金對貴州茅臺、中國平安、愛爾眼科、海螺水泥、五糧液等個股的淨買入金額均超過10億元。

除了北向資金,抄底ETF的資金也有所行動。Wind資料顯示,6月19日,南方中證500ETF份額增加3.22億份,總份額達89.27億份,再創歷史新高。以當日淨值計算,資金淨流入16.81億元;華泰柏瑞滬深300ETF份額增加1.05億份,以當日淨值計算,資金淨流入3.93億元;華夏上證50ETF份額增加1.67億份,以當日淨值計算,資金淨流入約4.78億元;易方達創業板ETF份額增加2.04億份,以當日淨值計算,資金淨流入約2.97億元;國泰中證全指證券公司ETF份額增加1.59億份,資金淨流入約1.48億元。以昨日淨值估算,A股ETF昨日淨流入約25.50億元。

有外資人士認為,北向資金近期的淨流入,主要是前期偏短線的資金回流。主流做資產配置的應較穩定,並不會有頻繁操作,即估值高時少買,估值低時多買。煜德投資指出,外資長期配置中國核心資產的趨勢仍然是確定的。雖然短期因為各種因素階段性流出,但隨著MSCI、富時指數等進一步將中國市場納入,外資長期增配中國的趨勢仍然不變,而中國的優質核心資產是外資長期投資視角配置的主要方向。

估值修復值得期待

展望下半年,星石投資表示,全球降息潮或將來臨,預計今年下半年我國貨幣政策的內外部掣肘都將有所緩解,國內貨幣政策空間將進一步打開。並且,從我國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看,當前政策利率仍然處於較高水準,存款準備金率相對較高,匯率總體保持穩定,貨幣政策仍有空間。對於A股市場來說,一旦貨幣政策空間打開,一方面,貨幣供應增加,無風險利率下行提升風險資產估值,從分母端驅動市場修復;另一方面,市場流動性改善,有利於上市公司融資,進而促進企業盈利改善,從分子端驅動市場回暖。

凱豐資本也認為,當前時點,政策放鬆或將臨近,可做多A股。一方面,全球在放鬆,包括美聯儲口風轉變、印度三次降息等;另一方面,中國10年期國債比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高約1.2個百分點,提供了空間。此外,外部不確定性預期出現邊際改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