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高盛做多!市值蒸發7萬億後,A股四大新特徵顯現

中国财富网
2019-05-20 11:42

已收藏

A股在“419魔咒”、“基金88魔咒”、股諺“五窮”魔咒接續發力之後,步入震盪調整階段,A股市場也出現一些新特徵。

從估值上看,A股多個指數的市盈率(TTM)已經回落至歷史中位數之下。這是否意味著下跌空間已然收窄,後續將否極泰來?有券商分析表示,短線A股仍將承壓。

同樣是連續下跌後,高盛集團在過去一周卻拋售了美股資產,轉而做多A股,顯示了外資機構對中國市場的態度重新樂觀。

A股呈現四大新特徵

5月以來,在海外不確定因素擾動、北向資金外流以及產業資本減持兇猛的背景下,滬深兩市震盪回檔。隨著滬綜指調整至2900點之下,市場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特徵。

第一,周K線上,滬綜指今年首度出現了周線4連陰,累計跌幅11.88%。

高盛做多!市值蒸發7萬億後,A股四大新特徵顯現

周線四連陰在滬綜指歷史上並不罕見,2010年以來,每一年都曾經出現過這一現象。其間最長周線連陰記錄是8連陰,最近一次是2008年2月15日至2008年4月3日,累計下跌25.08%。

第二,從市值角度看,截至5月17日,滬深兩市總市值合計為52.06萬億元,較4月17日蒸發7.12萬億元,環比降幅12%。較去年同期而言,總市值減少3.52萬億元,降幅6.33%。

高盛做多!市值蒸發7萬億後,A股四大新特徵顯現

第三,從估值角度看,除了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之外,A股主要指數PE(TTM)均已回到歷史中位數以下。其中,滬綜指PE(TTM)目前為12.83倍,低於中位數14.02倍。

高盛做多!市值蒸發7萬億後,A股四大新特徵顯現

來源:wind,國金證券研究所

第四,北向資金延續淨流出態勢且流出速率提高。Wind資料統計顯示,5月(截至17日)北向資金淨流出金額已經達到364億元,是4月份全月淨流出金額的2倍多,創下歷史新高。

高盛做多!市值蒸發7萬億後,A股四大新特徵顯現

北向資金歷史上單月淨流出金額排行

短線大盤還將慣性下挫?

今年3月以來,滬綜指自2838.39點漲至3270.80點花了8周,而自3270點附近跌回2882點,只用了4周。展望下周,市場是延續調整還是企穩反彈呢?

方正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趙偉認為,短線大盤還將慣性下挫,“2.25缺口”將面臨考驗,若回補,則大盤弱勢,3288點有望成為年內高點;若不補,缺口支撐有效,則大盤強勢依舊,年內大盤還會有新高。操作上,建議逢低關注券商、5G、大消費、軍工、科創板行業存量中細分子行業龍頭及業績大幅增長股投資機會,回避受政策影響偏負面的板塊及退市風險股。

光大證券策略謝超團隊表示,市場跌回前期測算的估值均衡區間,市場情緒和上行空間將繼續受到壓制。市場回檔大幅回檔往往意味著配置結構變化,建議堅定持有前期基本面良好或改善,但近期回檔充分,估值再次突顯吸引力的行業。包括必選消費的醫藥、農林牧漁,地產後週期的家電、家居;以及景氣度高的5G產業鏈,光伏、挖掘機等細分行業。

海通證券策略團隊認為,市場本輪調整主因是估值修復後基本面沒接力,對比歷史上牛市第一波上漲後市場回吐前期上漲幅度的六成多、耗時1-2個月,目前調整時間空間不夠。調整結束,需要市場面、基本面、政策面共振,保持耐心。拉長時間看,上證綜指2440點以來牛市的長期邏輯沒變,即牛熊時空週期上進入第六輪牛市、中國經濟轉型和產業結構升級推動企業利潤最終見底回升、國內外資產配置偏向A股。

國盛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啟堯認為,震盪仍是主基調,戰略反攻仍需等待。二季度中後段是多事之秋,通脹高點臨近、外部也不太平,因此當前市場仍處於震盪、夯實期。三季度是戰略反攻更好的時間窗口。一方面,通脹高點逐漸過去,貨幣將重回寬鬆基調。另一方面,科創板推出將提振市場風險偏好。行業配置上建議從兩條主線入手,一是以大消費為代表的核心資產,一是景氣向上的成長股子行業。

美股大跌高盛做多A股

A股連續下跌後,外資機構對中國市場的態度重新樂觀。

上周,美國三大股指全部收跌,道指周跌0.7%,周線四連陰創2016年以來最長紀錄,納指周跌1.3%,標普500指數周跌0.8%。事實上,5月以來,美股迎來一波連續下跌,道指、納指跌超3%,標普500指數也跌近3%。

據外媒報導,高盛集團旗下多元資產基金在過去一周削減了美國股市敞口,使其在美國股市的投資大致保持中性。

此外,該集團旗下的高盛資產管理公司目前已恢復對中國內地股票的多頭頭寸,展示了其對中國股票市場的樂觀態度。該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約達1.4萬億美元。

施羅德投資中國A股研究總監、副總經理及投資負責人李文傑也表示,短期內A股也許需要調整穩固,但是考慮到經濟在下半年將有所改善,加上將繼續出臺寬鬆政策,鼓勵直接融資和發展科創板,A股回檔後可能迎來中長期買入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