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嚴管風暴來襲 問題股將遭重點打擊

新华网
2019-05-13 14:19

已收藏


隨著監管層“加大退市力度”口號喊起,如今深交所祭出了將樂視網(300104)等7股集體暫停上市的大招。5月12日晚間,*ST皇台等多股披露了公司股票被暫停上市的消息。對於退市,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5月

11日出席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時也指出“要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管道”。除了退市股之外,易會滿在5月11日同樣提到了未來將重點打擊的幾類問題股,讓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多類問題股無處遁形。

7股被暫停上市

根據深交所消息,樂視網、*ST凱迪、*ST皇台、金亞科技、千山藥機等5股於5月13日起被暫停上市,*ST德奧、*ST龍力等2股於5月15日起將被暫停上市,7股“紮堆”被宣佈暫停上市,在A股歷史上實為罕見。

據瞭解,在上述7股中,樂視網以及*ST德奧均是由於淨資產為負值而導致的暫停上市;*ST凱迪則是由於2017年、2018年連續兩個會計年度財務報告被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而被暫停上市;*ST皇台以及金亞科技則是由於淨利潤三連虧而被實施暫停上市;千山藥機、*ST龍力則均是由於公司2018年末經審計淨資產為負,且2017年、2018年年度財務會計報告均被註冊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而被暫停上市。

事實上,7股被集體暫停上市的情形在此前並未出現過,並且今年被暫停上市的個股數量明顯高於去年。Wind資料顯示,在2017年滬深兩市共有*ST眾和等4股被實施了暫停上市。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2018年監管層就已喊出了“加大退市力度”的口號,如今7股集體被暫停上市也說明了從嚴退市已經在路上,審核端已經實現了常態化,退市效率也有望提高。

4月29日,深交所在公佈的“理事會2018年工作總結及2019年重點工作報告”中就提出了今年要推動加大重點高風險公司監管力度,嚴格執行退市制度,促進退市法治化常態化,完善市場優勝劣汰機制,將增強交易所技術系統風險應急保障能力放在突出重要位置。

問題股將遭重點打擊

除了被暫停上市的問題股之外,易會滿在5月11日出席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時提到了未來將重點打擊的幾類問題股,諸如,從事內幕交易、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等。

易會滿在5月11日對上市公司大股東和董監高提出的四條監管“鐵律”在財經圈刷屏,一是不披露虛假資訊;二是不從事內幕交易;三是不操縱股票價格;四是不損害上市公司利益。在上述四條監管底線中,內幕交易、操縱股票等行為經常遭到證監會的行政處罰,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行為則涵蓋較廣,譬如大股東資金違規佔用、違規擔保等。

大股東資金違規佔用、違規擔保事項今年以來頻頻發生,多股還因此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

ST剛泰就曾自曝巨額違規對外擔保而自4月12日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彼時ST剛泰表示,經過自查,公司發現有些擔保均與公司控股股東上海剛泰礦業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動人或實際控制人徐建剛相關,但均未經公司有決策許可權的決策機構批准。

ST新大洲則因存在被第一大股東的關聯企業黑龍江恒陽牛業有限責任公司佔用資金的情形自4月16日起被ST;其次,ST西發、ST銀河、ST東海洋等均涉及控股股東資金佔用等問題而被實施了其他風險警示。

近期疑似被大股東違規資金佔用的ST康得無疑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焦點,對於公司122億元貨幣資金“不翼而飛”一事,ST康得在回復深交所關注函時表示,由於公司無法核查控股股東康得投資集團帳戶的現金流動情況,公司目前無法確定公司資金是否已經被康得投資集團非經營性佔用,公司要求北京銀行西單支行向監管機構和市場公開聯動帳戶的全部運行情況。

針對ST康得上述情況的最新進展,北京商報記者致電ST康得相關負責人,對方表示“一切以公告內容為准”。

退市方式有望創新

對於退市,易會滿在5月11日出席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時再度提到這一話題,他指出“要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管道”。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退市方式有望創新。

易會滿表示,要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管道,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準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退市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健全資本市場功能,降低市場經營成本,增強市場主體活力,提高市場競爭能力,實現優勝劣汰,懲戒重大違法行為,引導理性投資,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上市公司的退市有主動退市和強制退市兩種,主動退市是指上市公司主動向證券交易所申請其股票終止交易,這種情況比較罕見,諸如今年主動申請退市的*ST上普。強制退市是指交易所強制某些上市公司退出市場交易,主要針對物件是那些交投不活躍、股權分佈不合理、市值過低,以及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的公司。”王德怡表示。但對於披露虛假資訊、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價格、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行為卻沒有強制退市的要求。

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律師宋一欣對此指出,近年來大股東通過違規擔保、資金佔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的行為並不少見,這些行為不僅損害了上市公司利益,對公共利益也造成了危害。另外還有一些上市公司社會責任缺失,非法排汙、制銷偽劣產品,影響惡劣,對公共利益也造成了危害。“未來隨著退市管道的創新,不排除這些行為將會被納入強制退市體系。”宋一欣如是說。

王德怡同樣指出,目前我國的上市公司主動退市制度和強制退市制度均有待完善,易會滿的講話,是證監會近年來工作的一貫方向,至於未來退市方式是否會有所創新,未來相關部門不排除將出臺明確的監管政策。

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王智斌也表示,“易會滿的講話表明,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種的退市類型,新三板也未必是接納退市公司的唯一場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