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紅五月概率幾何?分析師:“慢牛”格局不變

新华网
2019-05-06 10:10

已收藏


 “五窮、六絕、七翻身”的股諺道出了投資者對A股5月行情的習慣性謹慎。

  然而,統計卻顯示,自2000年以來,滬指有10年在5月取得上漲,“紅五月”的概率反而還略高一些。各大券商研究所近期也陸續發佈研報,多數對5月的A股行情保持樂觀。更有券商旗幟鮮明地指出:“5月中旬會再現A股最佳買點。”

  5月歷史行情“還行”

  近幾年來,A股5月份的行情運行均較為平穩,並未出現明顯的大幅度下挫。

  值得一提的是,在牛市行情中,若前4個月牛市格局得到確立,則5月份市場將大概率延續上行趨勢。

  有人將今年的行情與2015年牛市進行對比。2015年1月至4月,當時的A股市場同樣漲勢如虹,上證指數4個月累計漲幅達到36%。2015年5月,市場在五一假期後先是出現連續下跌,滬指4個交易日回撤超過7%,但隨後馬上重拾升勢,5月中下旬再創階段新高。

  此外,2007年、2009年兩輪牛市中,上證指數均在5月份延續了上漲趨勢。

  “長牛”“慢牛”格局不變

  雖然4月尾聲市場出現了一輪急跌,但分析師普遍認為,A股“長牛”“慢牛”的格局不會發生改變。

  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日前發佈報告,題為《無懼倒春寒,畢竟春來到!》,指出4月末的急跌僅是“倒春寒”。今年一季度的社融同比多增2.34萬億元,社融餘額增速回升至10.7%,均預示未來半年我國經濟有望繼續改善。

  在薑超看來,本輪牛市和2014年至2015年的牛市有著重要差別。彼時的領漲板塊中仍有房地產等週期行業,而本輪領漲的四大行業分別是日常消費、資訊技術、電信服務、醫療保健,全部都是與消費和科技相關的行業。

  因此,從本輪牛市的行業表現來看,完全不同於過去刺激政策下的短期快牛,其實更類似於美股的慢牛行情。據統計,在美股過去30年的牛市中,領跑的四大行業分別是資訊科技、醫療保健、可選消費和必需消費,其實就是消費和科技類行業長期領漲。

  5月中旬再現最佳買點?

  中信證券秦培景策略團隊的最新報告題為《買點漸近,擁抱價值》,旗幟鮮明地指出,基本面與政策預期再平衡下,預計5月中旬宏觀資料公佈前後,A股將迎來佈局第二輪上漲的風險收益比最優的買點。本輪上漲持續時間長,上行節奏慢。

  配置方面,中信證券表示,增量資金的結構決定了第二輪上漲風格更偏價值,更看好滬深300指數在本輪上漲中的表現。建議擁抱價值,佈局3條主線:首先是外資偏好、地產銷售、通脹預期等邏輯支撐下的大消費板塊。其次,金融板塊依然有底倉配置的價值,特別是銀行。另外,國企改革進程明顯加速,建議持續關注。

  中金公司認為,5月底即將迎來MSCI對A股“第二次擴容”,根據估算,將有約40億美元(200億至3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在5月底左右進入A股市場。

  中金公司進一步指出,A股目前整體估值不高,疊加盈利預期可能開始企穩甚至回升,以及五一小長假期間表現亮眼的旅遊資料,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消費需求的復蘇。綜合考慮上述因素,A股未來結構性機會可能依然積極,重點把握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大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