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北上資金持續流入 機構判斷反彈尚未結束

中国财富网
2019-02-13 10:59

已收藏


春節以來,北上資金在兩個交易日中淨流入近百億元。機構人士認為,短期看,此輪反彈尚未結束。預計大盤藍籌和中小創兩者均有機會,可均衡配置。

反彈尚未結束

Wind資料顯示,陸股通北上資金本週二淨流入53.26億元,疊加本週一淨流入的45.69億元,北上資金在春節後的頭兩個交易日內淨流入98.95億元。在外資的積極“助攻”下,上證指數在本週一突破120日均線後繼續上行,昨日上漲0.68%,成交額也有所放大。多家內外資機構均認為,此輪反彈尚未結束。

弘毅遠方首席經濟學家杜彬認為,A股估值相對較低,有較強的吸引力,令外資看到投資機會。就全年看,外資的流入有兩方面因素推動:一是主動佈局,包括對市場個股機會的捕捉、風險偏好變化等;二是被動佈局,即A股納入海外主要指數的擴容,帶來被動資金的流入。

惠理集團投資董事兼中國業務總裁余小波表示,2019年的A股市場大有可為。經歷了較為波動的2018年,A股當下或處於一個性價比較高的階段。

華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軒偉表示,今年元旦剛過,市場短暫低迷後,開始了久違的反彈行情。此輪反彈可定義為“躁動”,但並非是基本面復蘇的推動,而是在內外部環境改善下,估值修復帶來的市場行情。從目前情況來看,本輪反彈短期仍有望延續,主要原因在於支援反彈的核心邏輯並未發生趨勢性變化,在部分利空因素逐步釋放後,目前流動性的充裕以及政策利好對風險偏好的提振仍將有利於風險資產價格修復。

杜彬表示,從基本面看,經濟仍在下行階段,但政策較積極,效果也有所顯現。雖然外部利空尚未完全消除,但市場估值已處在相對低位,繼續下行空間不大。因此,從中期角度看,目前是不錯的介入時點,儘管短期總體仍可能處於築底階段。

不過,軒偉指出,當前處於政策釋放高峰期,等信用企穩、政策釋放頻率放緩後,市場走勢仍需回歸基本面。由於春節因素影響,1-2月經濟資料將在3月中旬合併發佈,從年初部分高頻資料來看,經濟仍有一定下行壓力,但對市場影響不必過於悲觀。與2018年“盈利增長而估值收縮”的特徵相反,2019年企業盈利增速下降但估值企穩,2019年自下而上的機會多於2018年。一方面流動性改善推動風險偏好改善,估值下行見底;另一方面盈利悲觀預期釋放後,估值因數改善對沖盈利因數的惡化,但尚未結束,從中期趨勢來看,仍需觀察2019年下半年是否有盈利預期修復的機會。

價值和成長風格均有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反彈大盤藍籌和中小創呈現普漲局面。上證50指數2019年以來上漲10.47%,1月份的漲幅達8.30%,而創業板指雖然1月份下跌1.80%,但2月以來上漲8.49%。

軒偉認為,市場反彈過程中,藍籌和中小創都有表現機會。業績爆雷對市場的影響並非持續性,而是利空在市場底部逐步釋放的過程。在業績壓力釋放、成長風格輕裝上陣後,對成長股的投資反而更樂觀。另外成長股年內將出現政策和事件催化,即科創板的落地有望提升市場對科技股的投資熱情。不過,他表示,需區分結構性的機會和風險,重點把握業績增速確定強的龍頭成長股。藍籌股方面,仍看好業績穩健增長的消費、估值合理而股息率較高的銀行、公用事業等行業的投資機會。

杜彬同樣認為,大盤藍籌和中小創兩者均有機會,可均衡配置。創業板的機會在於對貨幣寬鬆的彈性更大,同時存在很多創新型企業;主機板機會在於藍籌估值底,業績相對穩健,或受益於新舊基建、金融改革等主題的個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