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法意小“彆扭” 歐洲大隱患

新华网
2019-02-13 10:5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題:法意小“彆扭” 歐洲大隱患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近期,法國召回其駐義大利大使成為轟動歐洲政壇的一件大事,這是二戰結束以來的首次。作為歐盟兩大成員國,法意之間如此鬧“彆扭”頗讓人意外。而這,也折射出民粹主義政黨的崛起與合縱連橫已然深刻地影響到歐洲政治生態,歐洲一體化正面臨新的隱患。

法國決定召回其駐意大使的原因很明瞭:一是抗議義大利副總理迪馬約與法國“黃馬甲”運動代表會面;二是抗議義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此前公開批評法國總統馬克龍。迪馬約和薩爾維尼分別領導義大利五星運動黨和北方聯盟黨,這兩個政黨被認為極右翼色彩濃重,並對法國內外政策多有批評之聲。這兩位政黨領導人進入聯合政府後,依然不改過往批評法國的做法,引發了此次外交風波。法國外交部聲明稱,法國“遭到了反復的指責和毫無根據的攻擊”,這些攻擊是“令人無法接受的挑釁”。

放眼歐洲,五星運動黨和北方聯盟党領導人的做派恰恰是歐洲諸多民粹主義政黨領導人的縮影。從義大利到匈牙利,從波蘭到芬蘭,從丹麥到斯洛伐克,極右翼政黨入閣已改變了歐洲政治的天際線。而在歐洲議會、各成員國議會和各國地方議會,形形色色的民粹主義政黨佔據席位,聲勢更是浩大。最典型的是曾以戰後政治生態極為穩定著稱的德國,右翼民粹政黨德國選擇党成立僅5年即進入聯邦議院和全部16個聯邦州的州議會。

值得注意的是,民粹主義政黨“抱團取暖”“合縱連橫”打造聯合陣線成為趨勢。從政治主張來說,攻擊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等主張推動歐洲一體化的領導人成為民粹主義政黨的常規動作;從組織方式來說,各黨派領導人互訪“傳經送寶”十分頻繁,協同作戰趨勢越來越明顯。去年11月中旬,法國極右翼政黨領導人瑪麗娜·勒龐等歐洲極右翼政黨領導人即在保加利亞舉行聯席會議,商討戰略對策。

最緊迫的是,5月份即將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將是這些民粹主義政黨的主戰場,將直接決定歐洲一體化的新風向。當前的歐洲議會,反歐洲一體化的政黨結成了兩個鬆散聯盟,成員占歐洲議會總席位的十分之一以上,成為一支不能忽視的政治力量。一些民意調查顯示,民粹主義政黨的風頭將比以往更為強勁,“歐洲議員反歐洲”現象將更為凸顯。一旦他們勢力進一步強大,有可能聯合起來杯葛歐盟委員會提出的議案,或給歐洲一體化“踩刹車”。正因為如此,德國《明鏡》週刊年初刊文把2019年稱為“歐洲民粹之年”。

回顧歐洲歷史不難發現,民粹主義的潮起潮落自有其歷史週期,當下的歐洲或許步入了民粹曲線的新高位。眼下,法國宣佈其駐意大使將在“適當時候”返回羅馬。法意和解乃是意料之中,但歐洲民粹浪潮卻不會輕易落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