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外資狂買A股!北向資金今年淨買入額突破300億

中国财富网
2019-01-20 11:22

已收藏

受外資機構QFII額度翻倍提升、A股市場持續偏強震盪等因素激勵,1月18日,陸股通北向資金在A股市場大買88.43億元,一舉創出近一個半月以來新高!帶動2019年開年以來,陸股通累計淨買入A股總規模突破300億元大關,這一“淨買入強度”已相當於2018年的兩倍水準。

來自多家投資機構的最新研究觀點分析指出,按照當前外資資金進入A股市場的節奏,即便按照保守估計,預計到2019年年底時,外資機構就將超越公募基金成為A股市場的最大投資主體

北向資金淨流入額創一個半月新高

市場搖擺難擋“洋和尚”抄底熱情。來自東方財富Choice及WIND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在18日滬深股市再度震盪走強的背景下,陸股通北向資金全天出現近期少見的大規模淨流入,全天淨流入規模達88.43億元,創2018年12月3日以來新高。具體來看,滬股通北向今日淨流入53.37億元,深股通北向淨流入35.06億元。

外資狂買A股!北向資金今年淨買入額突破300億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Choice資料

與此同時,自1月2日至1月18日的開年13個交易日內,陸股通北向資金共計已淨買入12天,僅在本週一(1月14日)出現過16.84億元的小幅資金淨流出。考慮到開年至今13個交易日內,A股市場共計有6個交易日上漲、1個交易日收平、6個交易日下跌,整體漲跌各半,這也意味著開年至今陸股通北向資金幾乎絲毫沒有受到市場漲跌的影響,整體已然開啟了一輪狂買週期

外資狂買A股!北向資金今年淨買入額突破300億

此外,在1月14日之前,陸股通北向資金也實現了長達連續10個交易日的資金淨買入,刷新了2018年8月10日以來的最長淨買入持續時間。

近30日陸股通北向資金流向(單位:億元)

外資狂買A股!北向資金今年淨買入額突破300億

值得注意的是,相關統計資料還進一步顯示,2018年北上資金合計淨買入A股合計2942億元,同比2017年增長近五成。對比來看,2018年陸股通北向資金平均每個交易日淨買入11.77億元,而2019年開年至今北上資金平均每個交易日淨買入26.59億元,整體“買入強度”已然實現翻倍增長

白馬藍籌依然是主要標的

另一方面,從近期北上資金整體淨買入的個股標的來看,開年以來陸股通資金主要青睞的個股,依然整體以白馬藍籌個股為主

近一月陸股通北向資金淨買入前五位的個股,依次為貴州茅臺、格力電器、美的集團、青島海爾和洋河股份,淨買入資金金額分別為34.65億元、16.77億元、10.05億元、7.38億元和5.65億元。而這五隻個股,開年以來則分別上漲了15.86%、9.19%、14.16%、9.31%和5.57%,相對市場基準的阿爾法收益整體較為突出。

外資狂買A股!北向資金今年淨買入額突破300億

爭當A股最大投資主體

本週一(1月14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在官網公示,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經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開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的“多頭逆襲”也一舉掀翻了此前一段時間部分市場空頭的悲觀論調。

對此,上海少數派投資總經理周良表示,2019年開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轉升與敞開大門歡迎外資同時發生,對於A股市場顯然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現象。極度低估的A股市場在外力長期配置資金和內在估值吸引力的共同推動下,有望重新成為替代房地產吸收貨幣流動性的載體,更有機會成為新的面向資產配置和財富管理的平臺。

與此同時,目前外資持有A股的總市值約為1.3萬億元,保守估計,2019年全年可流入4000億元(此前管理層曾經表示今年6000億元可期),保守計算,2019年年底時外資持股市值就將達到1.7萬億,超過目前最大機構市場主體(目前主動型公募基金權益投資的總規模約為1.6萬億元)。這一天的到來,預計將比大多數投資者想像的來得更快。

從市場定價權和個股投資機會來看,外資更加看重大勢,投資期限往往是三到五年甚至更長。在此背景下,在外資喜好的、業績穩定的、具有中國本土特色的大藍籌企業,外資的定價權將會越來越大。

此外,來自國金證券等多家券商機構的最新觀點也分析指出,進一步實施“對外開放”,積極引導外資入市,中長期有利於A股市場走好。截至2018年三季報時,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股票資產總市值合計約1890億美元,占A股總市值的2.4%、流通市值的3.52%,整體主要通過陸股通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含QFII和RQFII)兩種管道。而考慮到外資進入A股是一個中長期的過程,其在A股市場上的話語權和定價權,預計將會持續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