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13年斬獲14倍回報 聰明QFII賺錢套路很簡單

中国财富网
2019-01-17 13:43

已收藏


作為海外“聰明錢”的代表,QFII自2002年起步以來,一直因出眾的盈利能力被視為A股市場的投資風向標。

過去十餘年間,A股歷經多輪牛熊轉換,上證指數漲幅有限,QFII卻從中斬獲了驚人的回報。信達證券的一份研報統計顯示,2005年至2018年,QFII在A股市場累計獲利達14倍,年化複合收益率為22.11%。

從QFII的重倉股來看,大多偏好業績穩步增長的白馬股或股息率較高的股票。貴州茅臺、水井坊、恒瑞醫藥、格力電器等股票,均曾是多家外資的“心頭好”。與很多趨勢投資者不同,外資往往選擇逆市建倉並耐心潛伏,在股價上漲中逐步減持退出,從而鎖定收益。

深化A股價值投資理念

回顧歷年的投資業績,QFII雖未做到每年均實現正收益,但拉長時間來看,其複利回報頗為可觀。

信達證券研報顯示,2005年初至2018年一季度,QFII的累計收益率高達14倍,年化複合收益率為22.11%。而在過去53個季度的跟蹤中,QFII有30個季度較萬得全A指數產生超額收益,勝率為56.6%。

在多位基金經理看來,QFII投資A股的策略極為簡單:注重價值投資,在行情低迷、估值較低的時候大膽增持;一旦估值偏高,即使行情依然熱火朝天,也會堅決減持甚至清倉。

“觀察2007年和2015年的牛市,QFII的持股市值雖然隨著市場飆升而增長,但是市值占比卻不斷下降。一方面可能因為QFII偏好價值投資,所選標的漲幅並不驚人;另一方面,QFII在市值增加的同時不斷高位減持、鎖定收益,可見逃頂能力一流。”滬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分析QFII的持股特徵不難發現,它們往往傾向于持有業績穩步增長的白馬股或者股息率較高的股票。例如,貴州茅臺、五糧液、水井坊、格力電器、恒瑞醫藥等個股,均曾獲得多家外資機構紮堆持有。

而隨著外資力量的不斷壯大,其長期價值投資理念,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A股的本土投資者。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投研人士就曾表示,在A股市場價值投資風起之時,QFII的投研部門是境內機構重要的學習對象。特別是在調研上市公司時,他們都注意觀察有沒有QFII機構一同參與。

押注茅臺狂賺數十億

窺豹一斑可知,QFII“聰明錢”之稱並非浪得虛名。

2018年10月底,貴州茅臺三季報顯示,此前堅守了3年多的奧本海默公司悄然退出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這意味著,自2014年以約10億元成本買入以來,奧本海默公司已在貴州茅臺上狂賺數十億元,並且成功高位套現。

根據公司財報,奧本海默公司於2014年四季度大舉買入並現身茅臺前十大流通股東。據估算,奧本海默公司當時買入成本在130元至150元之間。值得一提的是,奧本海默公司最初獲批的QFII額度僅為13億元人民幣,而其在貴州茅臺一檔股票上便花費了近10億元。

此後兩年多時間內,貴州茅臺股價一路走高,奧本海默公司始終沒有減持。直到2016年三季報,奧本海默公司首次減持60.26萬股。根據當時股價估算,這輪套現近2億元。2017年三季度,隨著貴州茅臺股價不斷創出歷史新高,奧本海默公司再次出手減持125.65萬股,此番套現約6億元。

2018年三季報顯示,奧本海默公司已退出貴州茅臺前十大流通股東。按當時的股價計算,如全部減持,奧本海默公司在貴州茅臺上的收益可達數十億元。

除了貴州茅臺,白酒大牛股水井坊也曾是多家QFII的“獵物”。

2012年年報顯示,花旗環球金融、瑞士聯合銀行和摩根大通同時新進水井坊前十大流通股東,加上已經持股的美林國際,水井坊被4家QFII共同持有。此後,富達基金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也加入了買入大軍,2013年三季報顯示,水井坊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上QFII佔據六席。

此後,隨著水井坊股價一路上漲,不少早期進入的QFII開始逐步退出。至2018年6月,水井坊股價觸及59.48元的歷史新高,此後便掉頭回落。水井坊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上僅剩持股370萬股的高盛一家QFII。若從2012年年底算起,至2018年6月歷史高位,水井坊股價累計上漲221%,這些外資賺得盆盈缽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