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去年中國股基淨流入350億美元 A股對吸引力大增

中国财富网
2019-01-07 10:35

已收藏

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師梁浩榮表示,整體來看,外資的投資風格偏向於穩健為主,配置在A股市場主要是長線資金。但對A股的長期影響來說猶如是把雙刃劍,一方面起到積極的推動促進作用,另一方面如果外資一旦受到國際政治、經濟等不確定性因素的干擾後快速撤離又起到推波助瀾作用。借鑒日本、韓國經驗,未來外資在A股的總市值的合理占比為10%左右。A股未來的發展依靠的是內生性的推動,而外資只能起促進作用。

除了參與龍頭個股標的日常成交,QFII等機構近期開始舉牌上市公司。今年1月初始,南方航空獲“海灣土豪”卡塔爾航空增持至5%,成為年度首單外資舉牌案例。不同於近期密集的紓困性增持,卡塔爾航空增持南方航空戰略投資意義更為顯著。時機上看,卡塔爾航空本輪增持正值南方航空“退群” 天合聯盟,完成過渡工作;卡塔爾航空也在自建其“航空股權聯盟”。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卡塔爾航空增持南方航空A股正是通過滬港通管道。實際上,外資從去年11月份就迅速集結南方航空,持股比例從不足1%迅速翻倍,最新持股達6.89%,大幅超過中國航空、春秋航空等同行互通標的,公司股價也迎來一波淩厲走勢,月內累計漲幅逼近25%。

此外,去年11月份安徽合力獲香港上海滙豐銀行QFII舉牌至5.152%,次日公司股價斬落漲停,沖高後回落。據統計,滙豐銀行作為QFII表現相對活躍,當前還入主交通銀行、德邦股份、寧德時代、工業富聯、量子生物等前十大股東。一般來說,QFII主動舉牌並不多見,中青旅、南寧糖業等曾一度獲QFII舉牌。這些股票大多為藍籌股,而且QFII持股時間也相對偏長。從事跨境投資基金經理向記者表示,相比國內基金業績考核為1年,境外考核期往往長達2~3年,因此更願意“從長計議”,而且考核基準以是否跑贏基準指數,以獲取超越市場指數收益為目標,更加突出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