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戰略配售基金迎首次受限開放申購 機構預期銷售回歸理性

中国财富网
2019-01-04 11:55

已收藏


2018年6月,南方、華夏、易方達、嘉實、匯添富、招商6家基金公司獲得批文發行戰略配售基金。根據規定,6檔基金封閉期為3年,每半年開放申購一次。從2018年7月5日成立時算起,2019年1月7日至1月11日的5個工作日,市場將迎來戰略配售基金的首次受限開放申購時段。本次開放申購是否會迎來市場熱捧,市場各方的觀點相對謹慎。

下週一開始申購

具體來看,根據1月3日6家基金公司的公告,此次受限開放時間均定於2019年1月7日至1月11日,一共5個工作日。此前,6只產品均成立於2018年7月5日,1月7日即成立半年後的首個工作日。本次受限申購僅面向個人投資者,機構投資者不具備申購資格。同時,需要通過場外直銷機構辦理申購業務。且申購上限為成立時規模的10%,單一個人投資者累計持有的基金市值不得超過5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6只戰略配售基金均設定了申購總規模上限,上限為即將成立時規模的10%,以各家公告中顯示的成立時規模來合計計算,此次6只產品申購總規模上限合計接近105億元。


與此同時,單一個人投資者累計持有本基金市值上限為50萬元(其中基金市值依據每日基金份額淨值計算)。若單一個人投資者單筆或多筆的申購金額被全部接受後,當日累計申購申請金額(含申購費)和其在所有銷售機構已持有的本基金市值合計超過50萬元的,超出部分的申購申請無效。

同時,此次開放日申購費用方面,6只產品針對個人投資者的申購費率均為0.6%。

規避去年A股波動

回顧戰略配售基金面市後的發展歷程,可謂頗多艱辛。從去年6月至9月,因沒有新經濟企業上市或CDR發行,6檔基金也沒有任何可供投資的“獨角獸”公司,戰略配售基金一度“變身”債券基金。

比如,易方達戰略配售基金的三季報顯示,其固定收益投資比例為98.04%,其中僅同業存單就占去63.08%。

轉變出現在11月8日,中國人保發佈的首次公開發行A股網下發行初步配售結果及網上中簽結果顯示,中國人保發行股份數量為18億股,其中初始戰略配售發行數量為7.89億股,約占發行總數量的43.82%。其中,招商、易方達、南方、匯添富4只戰略配售基金位列中國人保戰略投資者名單中,這也是戰略配售基金面市以來,首次以戰略配售的方式投資股票。

隨著11月中國人保回歸A股IPO首發6個漲停板,參與打新的戰略配售基金迎來超額收益。但從11月底開始,隨著市場持續走低,戰略配售基金的淨值開始相對有所回撤。

根據2018年三季報,6只戰略配售基金的持倉配置仍以債券與銀行存款為主。但這樣相對“保守”的配置卻在2018年市場中獲得了正收益。回顧2018年,A股權益市場整體表現欠佳。上證綜指報全年下跌24.59%;深證成指報全年下跌34.42%;創業板指全年下跌28.65%。而從2018年公募基金業績角度來看,去年債券基金表現亮眼,而股票型基金“全軍覆沒”,無一基金獲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為-25.55%。

對此,一名華南地區公募投資人士告訴記者:“簡單說可能是運氣好。但確實2018年權益類資產表現不好,從各大主要權重指數跌幅就可以看出來。但是去年反而債市是牛市,如果真的是一個組合做大類資產配置,那麼去年配債應該算沒錯。”

市場回歸理性

記者瞭解到,在去年6月募集時,因宣傳力度過大,戰略配售基金引來關注。並且,從去年6月至今,整個市場環境發生較大變化,新經濟方面也缺乏豐富的上市主體。

因此,在這一背景下,本次開放申購是否仍會迎來市場熱捧,市場各方的觀點相對謹慎。深圳某公募基金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我們不做評論。”同時,某家發行戰略配售基金的基金公司則對記者直言:“我們不便對外置評。”

華南地區的投資者于先生在去年6月申購了戰略配售基金,申購以來收益率為2.6%。他告訴記者,該基金此前一度出現虧損,且受市場下行影響,新經濟企業回A股的進展也低於預期,一直有著拋售的想法,但因三年封閉期限制,只好一直持有。“去年那波申購能引來大資金,很大程度上是宣傳效應和當時對新經濟和CDR等政策利好因素,但現在市場已發生很大改變,戰略配售經濟是否還能吸引大資金申購,還待驗證。”于先生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