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爭取明年上半年見成效 上海市全力配合支援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

中国财富网
2018-11-15 09:29

已收藏


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11月14日下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調研時指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黨中央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之一。市委、市政府將全力配合支持證監會及上海證交所加快推進落實,努力做好大的文章,實現大的突破,取得大的實效,共同為推動科技強國建設、資本市場改革創新和實體經濟健康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當天上午,上交所發行上市部總經理魏剛披露,科創板爭取在明年上半年“見到成效”。

增強對科創企業包容性適應性

應勇在調研中指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中央針對當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立足全國改革開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上海更好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也是上海推進國際金融中心、科創中心建設的有機結合點,是上海證交所和資本市場做大做強的重大機遇,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上海將充分發揮金融市場集聚、科技資源豐富的優勢,著力建好“試驗田”,努力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科創板是連接科技創新者和投資者的樞紐環節,有利於為發展潛力大、帶動作用強、成長性高的科創企業注入“源頭活水”,進一步夯實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根基。希望上海證交所充分把握機遇,吸引優質上市資源,不斷拓展資本市場的廣度和深度。

應勇指出,在證監會領導下,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工作已全面啟動。推進過程中,要注重資本市場和科技創新相結合,緊扣科創板“創新”特色,始終立足於支持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發展,始終立足於提高對“獨角獸”“隱形冠軍”等企業的吸引力,增強對科創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要注重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與服務實體經濟相結合,高度重視風險防範,始終堅持服務實體經濟這一本源。要注重借鑒國內外資本市場經驗與發揮後發優勢相結合,抓緊做好科創板啟動相關準備工作。市相關部門要主動參與,全力配合,積極培育科創板上市資源,加大推進自主創新。

另據上交所消息,11月14日上午,在上交所與上海浦東新區政府舉行的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揭牌儀式上,魏剛表示,科創板爭取在明年上半年“見到成效”。

魏剛表示,科創板和註冊制結合在一起,不單單是一個簡單的板塊,實際上是構成了一個新市場,在現有幾個板塊的市場之上做一個增量改革。目前正在積極推進,整個設計會把風險防控作為一項重要內容進行,爭取在明年上半年見到成效。

浦東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的核心承載地,也是自貿區的承載地。據介紹,為借助科創板這一重要契機強化金融中心與科創中心的聯動建設,浦東新區金融服務局已第一時間成立科創板專項工作組,對張江、金橋等各片區的科創企業進行預篩選,建立科創板後備企業資料庫,培育推薦優質科創企業,建立科創板上市“白名單”機制,為優質企業提供註冊上市快捷通道,幫助它們在科創板註冊上市中贏得先機。

開板初期應“求質不求量”

11月13日,上交所召開第四屆理事會第十次會議,並邀請會員監事列席。會議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聽取了會員理事和監事的意見與建議。與會會員就科創板定位、上市企業門檻、交易制度設計、註冊制如何試點等議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大家認為,科創板不能只看成一個板塊,應該是一個獨立的新市場,要承擔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創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監管邏輯,獨立的市場定位和制度。科創板要聚焦國家創新驅動和科技發展戰略,開板初期應“求質不求量”,會員應做好上市資源儲備,成熟一家申報一家。要有一套措施強化仲介機構的責任和權利,通過證券公司資本約束等新制度讓仲介機構勤勉盡責。希望儘快明確規則,穩定市場預期。

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在會上表示,上交所將認真聽取大家的意見與建議,抓緊方案的制定和推出,穩妥推進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相關工作,待方案制定完畢後將履行報批程式,並公開徵求意見。 

針對市場上紛傳的各種版本的所謂科創板“首批掛牌企業名單”,上交所14日晚間表示,上交所正加速推進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的方案與制度設計,目前並無所謂的“首批掛牌企業名單”。上交所希望以投行為主要力量的市場各方充分挖掘、培育符合國家戰略的科技創新型企業,作為科創板未來上市的儲備資源,為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