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等三部門發佈支持上市公司回購股份意見

中国财富网
2018-11-10 20:46

已收藏


證監會網站9日消息,為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健全資本市場內生穩定機制,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的決定》的規定,證監會、財政部、國資委聯合發佈《關於支持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自公佈之日起施行。《意見》拓寬回購資金來源、適當簡化實施程式、引導完善治理安排,鼓勵各類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或員工持股計畫,強化激勵約束,促進公司夯實估值基礎,提升公司管理風險能力,提高上市公司品質。

《意見》主要內容包括:一是依法支持各類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用於實施股權激勵及員工持股計畫。上市金融企業可以在合理確定回購實施價格、切實防範利益輸送的基礎上,依法回購股份用於實施股權激勵或者員工持股計畫,並按有關規定做好管理。其中,上市證券公司可以通過資管計畫、信託計畫等形式實施員工持股計畫。

二是鼓勵運用其他市場工具為股份回購提供融資等支援。繼續支持上市公司通過發行優先股、可轉債等多種方式,為回購本公司股份籌集資金。支持實施股份回購的上市公司依法以簡便快捷方式進行再融資。上市公司實施股份回購後申請再融資的,在一定規模內取消再融資間隔期限制,審核中給予優先支持。上市公司以現金為對價,採用要約或集中競價方式回購股份的,視同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納入現金分紅的相關比例計算。

三是簡化實施回購程式。上市公司股價低於其每股淨資產,或者20個交易日內股價跌幅累計達到30%的,可以為維護公司價值及股東權益進行股份回購;上市公司因該情形實施股份回購並減少註冊資本的,不適用股票上市已滿一年和現行回購視窗期(定期報告或業績快報公告前10日內、重大事項論證期間)限制。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實施股份回購的,可以一併授權實施再融資。

四是引導完善公司治理安排。鼓勵上市公司在章程中完善股份回購機制,引導董事會主動與股東溝通交流,充分發揮公司治理積極作用。

證監會強調,上市公司實施股份回購,要根據《公司法》和《意見》要求,抓緊研究完善回購股份相關公司治理機制,及時完善公司章程,健全內部治理安排,切實履行資訊披露義務和相關決策程式。任何人不得利用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從事內幕交易、操縱市場和進行證券欺詐等違法違規活動。

下一步,證監會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完善股份回購配套制度,穩妥推進相關工作。同時,加大監管執法力度,依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