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房地產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增多

中国财富网
2018-07-18 16:39

已收藏

近期,房地產上市公司回購股份案例增多。7月17日,中國恒大公告,以7890萬港元繼續回購380萬股股票。此前,中國恒大累計回購金額已達28.225億港元。中國金茂同日也回購了100萬股股票。此外,7月以來,已有4家A股地產上市公司發佈股份回購預案。

回購增多

臥龍地產日前公告稱,擬以不超過5元/股的價格,回購不低於人民幣1億元,不超過人民幣1.5億元流通股。公司表示,資金來源是自有資金,回購資金將在回購期內擇機支付。

不少公司回購股份比例較大。以美好置業為例,公司日前公告稱,擬以不超過3元/股的價格,回購不超過2.4億元的股份。若全額回購,預計可回購股份數量為8000萬股以上,占公司目前已發行總股本比例約3.13%以上。

部分房地產公司也在近期實施了股份回購計畫,且金額巨大。其中,不乏業內龍頭公司的身影。7月17日,中國恒大公告,以7890萬港元繼續回購380萬股股票。此前,中國恒大累計回購金額已達28.225億港元。中國金茂也在7月17日回購了100萬股股票,公告顯示,自6月26日起,中國金茂累計回購股份數達2100萬股。龍湖集團、佳兆業等數十家龍頭房企也在近期進行了大額回購。

上述房地產企業大規模回購股份的原因,或與地產板塊近期大幅回檔有關。Wind資料顯示,截至7月17日收盤,房地產指數收報3236.84點,相比6月25日的3679點,下跌了13.66%。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回購主要是為了穩定市場情緒。

業績分化

截至7月17日,50家房地產行業上市公司發佈2018年中期業績預告,31家預喜,占比62%。其中,預增19家,扭虧7家,略增5家。行業整體保持了較高的盈利水準。

部分企業業績大幅提升。以首開股份為例,公司預計2018年上半年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12.16億元,同比增長290%。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大幅增長。此外,報告期內,公司聯營、合營企業實現投資收益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

結合前6月銷售業績看,不少龍頭公司上半年超額完成業績目標。碧桂園2018年上半年銷售額超過4000億元,萬科超過3000億元。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資料顯示,目前,31家房地產企業公佈了2018年上半年銷售業績,累計銷售金額高達25031億元,同比增長36.2%,半數企業完成全年業績目標的50%。

部分出現虧損的企業,主要與樓市政策調控趨嚴、融資費用增加有關。以中弘股份為例,公司預計2018年上半年虧損14億元。虧損的原因是,公司開發的房地產專案2018年大多處於停工狀態,融資發生的資金成本費用化,導致財務費用增加了10億元;資產減值損失較上年同期增加1億元;受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影響,公司商業項目銷售停滯,住宅項目銷售大幅下滑,導致房地產項目銷售利潤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