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避險情緒高 黃金和石油類QDII淨值大漲

中国财富网
2018-10-16 14:27

已收藏

今年前三季度,QDII基金表現令人矚目。銀河證券資料顯示,截至9月28日,今年以來QDII類基金的平均收益達到4.29%,在各類基金中排名首位。但近期美股暴跌引發全球股市跟風,QDII基金也風光不再。Wind資料顯示,截至10月12日,在可統計的222只QDII基金中,10月以來僅有33只取得正收益。

但在避險情緒高漲、國際油價飆升的背景下,黃金類和原油類QDII淨值紛紛大漲。業內人士表示,市場波動率加大使得市場投資者有較大的避險需求。展望未來,黃金短期內仍具有較好的投資機會。國際油價還有繼續上行的空間,原油類QDII的投資價值也顯得更為突出。

QDII基金收益下行

相比大部分權益類基金,QDII基金成為今年前三季度最亮眼的品種。銀河證券資料顯示,截至9月28日,今年以來QDII類基金的平均收益達到4.29%,在各類基金中排名首位,易方達原油A人民幣、廣發納斯達克100ETF等20只QDII基金今年前三季度收益率超過20%。

但10月以來,全球股市動盪,10月10日,美股出現大幅回檔,標普500和納斯達克指數分別下挫3.3%和4.1%,引發全球權益市場普跌。在此背景下,QDII基金尤其是投資美股的QDII基金也出現了較大的回檔。Wind資料顯示,截至10月12日,在可統計的222只QDII基金中,10月以來僅有33只取得正收益,39檔基金跌幅超過10%。

眾祿基金資產配置研究院表示,QDII基金三季度的火爆主要來源於美股的大幅上漲。然而,隨著美國10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突破3%,股市相對債券市場的收益率性價比降低,其次市場也在普遍擔憂美國財政刺激效應結束之後,經濟是否依舊能夠保持2018年的強勁水準,加上臨近美國中期選舉,政治方面的不確定性帶來經濟的不確定性,也使得投資者普遍拋售美股,轉而持有更為安全的金融產品。因此,其建議,四季度可關注投資亞太市場的QDII基金。

黃金成避險工具

在全球股市震盪的背景下,市場避險情緒高漲,黃金類QDII基金成為10月以來表現最好的QDII基金。Wind統計顯示,截至12日,10月以來市場上收益最高的4只QDII基金分別是嘉實黃金、諾安全球黃金、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易方達黃金主題,均是黃金類QDII基金。

眾祿基金資產配置研究院認為,美股暴跌引發全球股市下挫,就連今年2月以來連續下跌的A股也不例外,市場波動率加大使得投資者有較大的避險需求,黃金也一度突破1220美元/盎司。由於美股暴跌並非短期回檔,而是有國債收益率高企、中期選舉、財政刺激消退三重因素影響,預計美股的波動率加大並引發全球股市的下滑仍將持續。展望未來,黃金短期內仍具有較好的投資機會。

但盈米財富基金分析師陳思賢認為,雖然今年一些事件帶來的避險情緒持續存在,但黃金價格受強勢美元影響,呈下跌趨勢。展望四季度,美聯儲年內四次加息預期進一步強化,歐元區經濟指標回落、英國脫歐談判繼續,歐元和英鎊上漲動能不足,美元年內有望繼續上漲,壓制金價,金價出現單邊上漲格局概率較小。

四季度高油價或成常態

除了黃金類QDII基金的異軍突起,原油類QDII基金今年也大放異彩。Wind資料顯示,截至10月12日,今年以來在收益率排名前十的QDII基金中,有8只為原油類QDII基金。以廣發道鐘斯美國石油開發與生產指數(QDII-LOF)為例,截至10月7日,今年以來該基金累計收益20.70%,超越業績基準達到7.61%。

由於全球原油供應預期偏緊,國際油價近日又大幅上漲,市場普遍認為,油價易漲難跌,在整個四季度高油價或成為常態,原油類QDII的投資價值在國內弱市環境下將顯得更為突出。此外,投資原油類QDII除了分散投資風險,還能夠在未來可能出現的通貨膨脹中獲益。

但陳思賢卻表示,“從供求角度,原油需求能否穩步增長需要打一個問號。”目前來看,歐洲經濟復蘇已顯乏力,美國經濟或面臨築頂,新興經濟體面臨資金流出,未來原油需求的增長預期在減弱。雖然短期油價可能被一些突發事件推高,但並不建議追高買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