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長假表現十年最差!多隻個股遭“血洗”,這些因素成暴跌推手

中国财富网
2018-10-07 10:02

已收藏

這個國慶長假的港股有點慘!

在國慶長假A股休市期間,港股多了4個交易日,恒生指數卻連續4個交易日下跌,一度累計下跌超過1400點,累計跌幅一度超過5%。另一方面,多隻港股期間遭遇暴跌,聯想集團(0992.HK)週五盤中股價更一度遭遇洗倉式暴跌,盤中一度暴跌22.18%,市值一度縮水約160億港元。

從以往資料來看,國慶日後首個交易日及首周,A股大概率上漲,不過,在這次港股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國慶長假後複市的A股會如何,將備受關注。

每天都在跌,港股國慶期間表現為十年最差!

在A股因國慶長假休市期間,港股除了10月1日未交易外,10月2日~10月5日都在交易,但這4天每天都在下跌:

10月2日大跌超過600點,跌幅2.38%;

10月3日一度有所反彈,但最終下跌0.13%;

10月4日再度遭遇大跌,下跌近500點,跌幅1.73%,失守27000點;

10月5日,也就是今天,港股繼續下行,收盤下跌0.19%。

總體來看,港股本周恒生指數累計下跌了4.38%,創下最近8個月來最大周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在歷史上A股國慶長假休市期間,港股多數年份都是上漲的,上一次國慶長假港股表現差於今年還是2008年:彼時正值全球性金融海嘯發端之時,當年國慶長假期間恒生指數跌幅超過了5%。這意味著,今年國慶長假期間港股市場的表現為最近十年最差!

聯想集團罕見暴跌、中興H股暴跌 多隻個股遭遇“血洗”

在港股持續下跌的同時,不少港股遭遇“血洗”,這其中既包括眾多小盤股,也包括不少中大盤股。

10月2日,市值超過50億港元的藍鼎國際暴跌28.57%。

10月3日,騰邦控股暴跌16.67%,最新市值僅略超40億港元。

10月4日,股價大跌的港股數量進一步擴大,多數為中小市值港股,包括拉近網娛、量子思維、華建控股、港亞控股在內的10多隻港股跌幅均超過10%。

10月5日(今日)慘跌的港股則進一步擴散至中大盤股:

原本市值超過300億港元的五礦資源大跌8.10%,最新市值僅為292億港元。

最令人驚訝的聯想集團。其作為一家昨日市值還超過700億港元的大型上市公司,今天一度出現洗倉式暴跌,盤中股價竟然一度大跌22.18%,市值一度縮水約160億元。收盤時跌幅有所收窄,但全天跌幅仍高達15.10%,全天市值縮水超百億港元。

除了聯想集團外,港股中興通訊(0763.HK)今天也暴跌10.99%,這一跌幅為其最近三個多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兩大因素造就港股最近十年來最差國慶長假表現

今年國慶期間,港股市場受到的外部因素影響較大,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港股出現調整,並使得其表現明顯弱於往年。

因素一、貿易戰形勢仍不明朗 波折不斷

中美貿易戰的形勢仍不明朗,波折不斷。

最新一則消息是外媒《彭博商業週刊》一則據稱可能涉及電腦主機板方面的消息。

不過報導一出,蘋果和亞馬遜就立刻發佈了聲明對上述報導進行了嚴詞反駁。

但港股市場上,聯想集團和中興通訊等大型電子和通信公司港股股價今天的大跌顯然受到此消息影響。

聯想回應也對此作出回應,稱電腦硬體製造商Super Micro並非聯想供應商,而公司作為國際企業,日後亦會採取大量措施以保障供應鏈健全。

因素二、美聯儲強化加息預期,美元指數和美債收益率飆升

本周新興市場貨幣受到擾動明顯,這一影響也投射到資本市場,包括港股,其源頭可能是美聯儲加息因素影響。自9月26日以來,美元指數連續走強,一度再次站上96關口。

美東時間10月3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接受PBS採訪時表示,美國經濟表現“相當正面”(remarkably positive),沒有理由不認為當前的經濟擴張“可以延續相當一段時間”,“經濟非常弱的時候,我們確實需要相當寬鬆的低利率,現在再也不需要,它們再也不適合了”。

正是鮑威爾的這一講話,使得美元指數飆漲,講話期間一度逼近96關口。採訪結束後,在紐約尾盤升破96,創六周新高。

此外,與美元指數並行的是美國國債收益率,在美聯儲加息與美國經濟資料的支撐下,美債收益率一路上行,美債10年期收益率突破3.2%,創2011年6月以來的新高。

鮑威爾的這一表態再次強化了美聯儲進一步加息的預期,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的宏觀經濟表現比較強勁,但美國的持續加息勢必會增加其他新興國家或地區面臨加息壓力,從而拖累這些國家或地區的股市表現(注:加息意味著貨幣收緊,對一國或地區的股市意味著利空。)。

A股國慶後有開門紅“傳統” 這次會如何表現?

這次國慶期間作為中國重要經濟、金融中心的香港市場股票表現慘澹,勢必會影響節後A股的開盤,但以往資料顯示,A股向來有國慶後有開門紅“傳統”。

過往18年的資料顯示,A股市場(注:以上證指數代表)在國慶日後一周上漲的年份有12年,上漲概率達到66.67%,接近七成。

另外,從國慶日後首個交易日的表現來看,A股市場過去18年裡也有12年出現上漲,上漲概率接近七成,其中有8年漲幅都超過1%,從概率上看,國慶日後首個交易日容易開門紅。

當上述開門紅“慣例”遭遇了港股的暴跌,開門紅的規律是否會被打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