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上市首日頻現破發

中国财富网
2018-09-15 22:05

已收藏

昨日,華領醫藥和創升控股登陸港股市場,上市首日盤中便遭遇破發。8月以來,在香港市場上市的15檔股票中,除中國鐵塔外,其餘14只新股上市首日即破發。

Wind資訊資料顯示,港股今年上半年IPO數目為98家(扣除3家介紹方式上市企業),45檔股票上市首日破發,首日破發率46%。進入下半年,以截至9月14日最新資料計算,49只上市新股中30只首日破發,破發率升高至61%。香港市場新股上市首日便遭破發的現象在8、9月份尤其明顯,8月上市8只新股有7只首日破發,9月上市的7只新股全部首日破發。

近期港股市場的“破發潮”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散戶投資者的打新熱情。個股的公開認購倍數可從一個側面反映散戶投資者的參與熱情,8月8日上市的中國鐵塔僅獲得1.36倍公開認購,同日上市的百濟神州也僅收穫1.73倍公開認購。進入9月,13日上市的中國春來獲1.88倍公開認購,昨日上市的華領醫藥僅收穫0.5倍公開認購。與上半年頻現的百倍以上超額認購相比,個人投資者的打新熱情冷卻了許多。

市場人士認為,對於想短線獲利的投資者而言,新股開盤即破發,且首日有較大概率出現下行走勢,與其參與打新,不如股票上市後擇機入場,這樣付出的成本比打新還低。

富途證券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港股市場持續走弱,投資者近期整體參與度受到較大影響,一定程度上也波及打新市場。以剛結束招股的美團點評為例,據透露,美團點評公開認購部分獲得約1.5倍認購,個人投資者的認購熱情一般。

對於近期在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頻頻破發現象,香港資深投行人士溫天納認為,破發主要原因在於新股定價偏高。今年以來市場整體調整了很多,新股定價也需要調整,不能沿用過去行情高漲時的定價思維,應充分考慮當前避險情緒較濃的市場環境下投資者的承受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