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瑞銀資管認為目前是中長期投資較好切入點,最看好這三大板塊

中国财富网
2018-09-30 14:06

已收藏

A股市場的國際化之路越走越穩。

9月26日,國際指數公司MSCI宣佈,將分兩個階段,把MSCI中國A股大盤指數的納入因數從5%提高至自由流通調整後市值的20%。緊接著的9月27日,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宣佈,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分類為次級新興市場,2019年6月開始生效。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富時羅素2018年中國A股評估結果新聞發佈會暨研討會時指出,今年以來,外資淨流入A股總體規模達2300億元,這集中反映了境外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基礎寬厚、運行平穩、風險防控及時有力等優勢長期看好,對中國經濟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品質持續提升,資本市場穩定發展等前景充滿信心。

A股納入國際指數,對市場將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傳說中的“外資底”能否如期而至?目前的A股投資方向在哪裡?瑞銀資產管理中國股票主管施斌就這些市場熱議的焦點問題進行了解答。

施斌認為,A股在MSCI指數中權重提高,以及納入富時羅素指數體系,將增加外資對A股的主動型投資,事實上,目前境外投資者對A股的興趣已經越來越高。

不過,他也坦言,所謂的“外資底”並不現實。因為市場並非單純由資金托底,長遠來看還是由公司創造的價值決定。

儘管股市年內表現不佳,但施斌表示自己並不悲觀,相對于國內投資者較短線的謹慎情緒,境外投資者更加樂觀,因為從長遠來看,A股目前估值水準較低,是較好的切入時點。

施斌透露,自己最看好的板塊是消費、醫療和互聯網。尤其是在不確定性高的環境下,投資更應該向高品質的公司集中。

券商中國精選9大問答

券商中國記者:MSCI宣佈未來兩年裡要提高A股的權重,同時,A股也獲得納入富時羅素指數體系,你預計這兩個舉措在明年陸續實施以後會給A股帶來怎樣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施斌:實際上更多的是對主動(投資)市場的影響。我相信外國投資者已經不能完全忽略A股的市場。實際上,我們也看到,A股納入MSCI之後,投資者的興趣已經比以前上升了很多。主動型投資實際上興趣越來越大,畢竟在它的基準裡包含著這個指數,所以我們看到外國的投資者實際上都在考慮怎麼樣進入A股,是通過ETF還是通過主動管理產品進入。

目前來看大部分投資者更願意走主動管理這條路,確實,中國的基金過去十幾、二十幾年指數和基準比,超額收益還是非常明顯的。所以我們看到興趣越來越高,加入的比例越大,相信興趣會更大。

券商中國記者:有人期望外資機構托底,對此,你怎麼看?

施斌:我認為這種思路不現實,他認為市場只要有資金進去就好。看得長遠不是這樣的,關鍵要看公司怎麼樣,能否為投資者創造價值。一個好的市場肯定有一批比較好的公司做支撐,如果市場裡的公司都不給投資者或者社會創造價值的話,再多資金投進去,市場表現也不會好。

外資投A股不是做慈善,是要獲取回報,從外資的角度來講,無論是從PE估值的角度還是ROE淨資產收益率的角度,他覺得有價值才會加大投資。所以純粹指望資金把市場托起來都是非常短期的看法。

券商中國記者:此前MSCI宣佈納入A股以後,很多外資比較青睞的股票漲了很多,現在股價跌下去一些,富時又宣佈納入A股,你怎麼看股價的這個變化?

施斌:外資實際上占A股的資金比例還是很小的,現在算的話占市值大概2%、3%左右,資金量不足以改變整個市場的結構和性質。他非常集中在質地很高的公司,比如茅臺,外資占的比例24%。他會有選擇,你要看他怎麼選,這樣的話對公司的股價可能有一定的影響,因為是非常集中地持有。

這裡大家會有個誤區,覺得只要有足夠的錢,市場一定漲。這是不對的。一個公司有買的人,肯定有賣的人。一個公司的股價為什麼漲?和買、賣的人沒什麼太大的關係,而是和公司本身的業績高度相關。

假設茅臺業績不增長的話,我估計外資不可能買24%的茅臺。很多投資者這方面還是有誤區,這還是一個很短期的看法。為什麼茅臺持續漲?這和本身的業績有關係,茅臺前幾年大部分投資者都是本地投資者,所以短期有一定關係,長期要看自己本身的業績怎麼樣。

券商中國記者:今年以來,市場有一波比較大的調整,我們觀察到外資對中國市場的興趣還是很高的,但是內資交流下來挺悲觀的,你怎麼看?

施斌:我覺得還是考慮的時間段不太一樣。外資看得更長遠,原來都是在中國市場低配,而且外資大部分是機構投資者,相對來說比較理性,所以實際上他要尋找一個比較好的切入點。

這個市場一調整,估值跟其他市場相比又下降很多,他們覺得更長遠的時間段來看是一個比較好的切入點。國內投資者可能更多從短期絕對收益的角度考慮問題,覺得可能因為經濟下滑和外部因素,短期市場不會太好,所以相對來說更加悲觀一點。

實際上,我們最近一直在跟各種各樣的投資者在談,跟他們解釋現在市場大概是怎樣的情況,他們不會因為市場差而盲目進來,要保證市場沒有發生很大的問題,估值便宜,這個角度講,現在他們覺得是比較好的切入點。

券商中國記者:你對國內被動投資的前景怎麼看?

施斌:目前主動管理要好,因為A股市場相對來說,經濟度和有效性相對差,這個角度來講基準也不是很有效。所以,按照基準去投的話,還不如精選個股、公司投的效果會更好。從這個角度講,在目前階段,主動式管理還是會給投資者帶來很大的超額收益。歷史上也得到了證明,基金公司的表現比整個大市好很多。

目前來看,主動管理能夠獲取超額收益。從長遠來看,市場越來越機構化,越來越成熟,整個市場的有效性越來越提高,相對來講,主動管理獲取的超額收益難度會加大,真正優秀的基金經理還是會產生超額收益。但是,作為整個基金行業獲取超額收益的難度越來越大,那個時候可能選擇這種指數投資或者被動投資的話,相對來說更合理一點,我覺得現在還沒到那個時候。

券商中國記者:你覺得現在A股的風險點在哪裡?國內市場情緒悲觀,很多是因為對於宏觀經濟比較悲觀,你對宏觀經濟怎麼看?

施斌:A股市場很多東西都很有吸引力,我們並不覺得風險很大。真正的風險來自於政策面的一些事物。我看最近的政策,其實都非常正面。比如社保的總量要控制,長期稅率下降,又降關稅,我覺得這些舉措實際上都是非常正面的,所以這些舉措和最近市場反彈有很大的關係。

對宏觀經濟我們不是太悲觀。我覺得可能還是要加大力度或者是把很多東西實施下來,這樣的話,對於市場信心可能提振作用更強。

券商中國記者:大家擔心貿易戰和去杠杆可能把A股的盈利增速拖下來,大家比較擔心這點,你預計A股的盈利增速會不會降低?

施斌:我覺得市場調整了很多,但目前經濟整體狀況還不錯,市場肯定會受預期驅動的。大家覺得貿易戰、降杠杆會給上市公司盈利帶來很多壓力,所以很大一部分的擔心實際上已經反映在股價上。如果實際情況不像大家想像那麼差,即使盈利會下降,市場也不一定下跌,關鍵看預期和現實之間相比較是怎樣的狀況。

目前,政府做了一系列的措施去抵消貿易戰影響,降杠杆的步驟有了一定的調整。這個角度來講,即使有些壓力——我倒不覺得市場持續會有很大的壓力,預期已經得到了一定的調整,原來預期一直往下,現在感覺這個預期會有一定的調整。所以這幾天市場的反彈實際上我覺得是比較明顯的信號,就是大家預期不像以前幾個周那麼悲觀。最終還是要看這些公司是不是能夠達到市場的預期,我覺得,現在整體的市場預期都不是很高或者相對來說偏悲觀一點。

券商中國記者:在行業方面,你看好哪幾個?

施斌:我們還是長期看好消費、醫療、互聯網。這些行業還在經歷最大的變化,有變化才有比較大的機會。這些行業滲透率比較低,應該完全沒有到達頂峰的水準,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還是覺得這些行業應該更有機會。

今年經濟變化也比較大,一些行業的監管變化也大,這些行業雖然長遠發展沒有受太大影響,但由於一些政策變化導致整個行業也有一定壓力——因為有了一些不確定性。我們還是相信真正優秀的公司,如果所處的整個環境較好,將會表現得比較好。即使環境不好,也會比競爭對手表現得相對好一些。總之,在不確定環境下,更應該向高品質公司集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