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外籍人士開立A股帳戶、參與股權激勵進一步放開 相關決定9月15日起施行

中国财富网
2018-08-16 09:18

已收藏


在前期徵求意見之後,證監會15日正式發佈《關於修改<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的決定》《關於修改<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的決定》,進一步放開符合規定的外國人開立A股證券帳戶的許可權。同時,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下稱中國結算)也發佈了《關於符合條件的外籍人員開立A股證券帳戶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了可以開立A股證券帳戶的外籍人員範圍及開戶所需提交的申請材料。

修改後的《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和《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將於2018年9月15日起正式施行,這意味著屆時符合條件的外國人可以開戶交易A股。此外,證監會將抓緊會同相關部門做好稅收、資金匯兌管理等方面的配套銜接工作,確保上述辦法有序施行。

放開兩類外國人A股開戶

本次修訂主要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人才強國的戰略要求和深入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部署安排,豐富資本市場投資主體,拓寬資金入市管道,優化資本市場結構。

實際上,目前我國已允許三類外國人直接開立A股帳戶:一是取得我國永久居留身份證的外國人,可以開立A股帳戶。二是外國人在境內依法設立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並在A股上市的,可以開立A股證券帳戶持有本公司股票。三是按照《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參與公司股權激勵的,可以開立A股證券帳戶持有本公司股票。

此次,證監會主要放開了以下兩類人員在境內開立A股證券帳戶:一是境內工作的外國人,無論是否持有中國永久居住證,都可開立A股帳戶。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也可開立A股帳戶。原來僅有在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可以成為激勵對象。

具體來說,本次修改內容主要涉及以下兩個方面:一是修改《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在原有規定的中國公民、中國法人、中國合夥企業等投資者範圍基礎上,增加“符合規定的外國人”作為投資者類別之一,並規定外國人申請開立證券帳戶的具體辦法,由證券登記結算機構制定,報中國證監會批准。根據這一修改,目前將允許在境內工作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開立A股證券帳戶。

二是修改《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將可以成為股權激勵對象的境內上市公司外籍員工範圍,從在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擴大到所有外籍員工。

修改後的《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和《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將於2018年9月15日起正式施行。此外,證監會將抓緊會同相關部門做好稅收、資金匯兌管理等方面的配套銜接工作,確保上述辦法有序施行。

下月15日起可辦理開戶手續

同時,中國結算發佈了《關於符合條件的外籍人員開立A股證券帳戶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了可以開立A股證券帳戶的外籍人員範圍及開戶所需提交的申請材料。自9月15日起,在境內工作的外籍人員可按通知要求辦理開戶手續。

據悉,在境內工作且其歸屬國(地區)證券監管機構已與中國證監會建立監管合作機制的外籍人員,可以向證券公司申請開立A股證券帳戶。在境內工作的外籍人員開立A股證券帳戶需要的申請材料包括:證券帳戶開立申請表、外國護照及影本、境內機構出具的就業證明及該機構的營業執照或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證影本。

中國結算有關負責人表示,2013年4月放開在境內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居民開戶參與A股市場以來,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12.5萬港、澳、台居民開立了A股證券帳戶。此次允許符合條件的外籍人員開立A股證券帳戶,是繼放開港、澳、台居民開戶後,中國證監會積極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化金融改革、擴大開放精神的又一重大舉措,有利於進一步支持和促進境內資本市場開放,對改善境內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為做好投資者保護工作,中國結算將要求證券公司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和培訓,督促證券公司認真做好投資者教育和風險提示等相關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