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操縱大連電瓷股價 李衛衛被終身證券市場禁入

中国财富网
2018-08-15 09:47

已收藏

14日,證監會官網公開披露了對阜興集團、北京寶袋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實控人李衛衛等操縱大連電瓷股票行為的處理決定:對阜興集團、李衛衛處以300萬元罰款,其中,對李衛衛處以200萬元罰款,終身證券市場禁入;對時任阜興集團董事長朱一棟、時任阜興集團並購重組事業部總經理鄭衛星、時任阜興集團證券投資部總經理宋駿捷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60萬元、50萬元、40萬元的罰款,朱一棟3年證券市場禁入。

操縱股價倒虧5.5億

2016年3月,朱一棟擬收購大連電瓷控股權,因擔心對方接觸其他買家,致使收購無法順利進行,在阜興集團並購重組事業部總經理鄭衛星的引薦下,與李衛衛合作,希望李衛衛幫忙在二級市場拿到更多的籌碼,並配合其做大上市公司市值。

合作模式是阜興集團向李衛衛提供配資保證金,李衛衛負責從場外配資並操作帳戶交易“大連電瓷”。前期阜興集團證券投資部負責操作的配資帳戶也一併交給李衛衛操作。阜興集團給予鄭衛星在財務中心一定的額度授權,由鄭衛星直接給集團財務中心副總監朱某偉下達匯款指令。2016年7月開始,朱某偉通過“王某生”等個人銀行帳戶向李衛衛及其配資方支付配資保證金。公司證券投資部宋駿捷等人負責配資帳戶的監控和對賬。

2016年3月15日,阜興集團開始在二級市場買入“大連電瓷”,2016年6月28日起,阜興集團開始與李衛衛合作,以做大公司市值為目的,操縱“大連電瓷”股價,2017年3月2日,大連電瓷停牌。2016年6月28日至2017年3月1日,阜興集團、李衛衛先後控制使用廣東粵財信託有限公司-粵財信託-民生世傑柒號集合資金信託計畫、廣東粵財信託有限公司-粵財信託-民生越大柒號集合資金信託計畫等25個機構帳戶和萬某、蔡某升等436個個人帳戶(下稱“帳戶組”)交易大連電瓷股票。

在交易大連電瓷過程中,阜興集團、李衛衛多次利用資金優勢,拉抬股價,在自己控制的帳戶之間交易,虛假申報,以及利用資訊優勢操縱股價。2016年6月28日至2017年3月1日,大連電瓷累計上漲114.32%,偏離同期中小板綜指112.46%。2017年3月2日,大連電瓷停牌並發佈公告啟動重大資產重組。2017年12月6日,公司股票複牌後,帳戶組陸續賣出涉案股票,截至2018年3月28日,合計虧損5.51億元。

住酒店配保鏢

雙方合作之初,李衛衛在北京安聯大廈2112室組織員工利用配資帳戶下單交易“大連電瓷”。

後來,為方便李衛衛到阜興集團就交易“大連電瓷”進行商談、對賬,開展交易等事項,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21日,阜興集團安排李衛衛在上海四季酒店常住,相關費用由阜興集團支付。

2016年11月,阜興集團採購40台聯想X1型號筆記型電腦、120套無線網卡和40台無線路由器,供李衛衛等人使用,並將交易地點設在富建酒店8888總統套房,李衛衛的隨從、保鏢、交易員的餐飲和住宿費用均以李衛衛的名義掛賬阜興集團。鄭衛星、李衛衛在富建酒店接待配資方等相關費用均被酒店以阜興集團鄭衛星或阜興集團李衛衛的名義掛賬處理。

阜興集團在同李衛衛的配資業務合作過程中,朱一棟對鄭衛星資金劃撥有額度授權,鄭衛星在授權額度內可以將保證金劃轉到李衛衛指定的配資方銀行帳戶,這些收款銀行帳戶大多由李衛衛和配資方聯繫後提供給鄭衛星。

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7月至2017年3月,阜興集團控制的個人銀行帳戶共計向李衛衛控制的銀行帳戶支付保證金約7.46億元,向其他李衛衛合作配資方的銀行帳戶支付保證金約9.21億元。

因李衛衛私自提高配資杠杆交易其他股票,導致2016年10月底至11月初“大連電瓷”的盤面表現不穩,股價在多個交易日因資方強行平倉大幅下挫,阜興集團利用自身管理的資管產品戶在二級市場買入“大連電瓷”護盤。

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李衛衛仍然通過高杠杆配資私自交易其他股票,2017年2月底,因相關股票連續跌停,致使李衛衛配資帳戶全面爆倉,配資方將相關帳戶中持有的“大連電瓷”強行平倉,“大連電瓷”在2月28日和3月1日兩個交易日連續跌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