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供給緊庫存低 水泥行業利潤有望創歷史新高

中国财富网
2018-07-09 10:07

已收藏


受錯峰生產和環保因素影響,今年以來,水泥行業邊際供給繼續保持收縮態勢,行業庫容比始終處於低位元,水泥價格高位震盪。業內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水泥行業下半年需求通常好於上半年,在行業自律逐步完善和環保限產的背景下,2018年水泥行業利潤有望創歷史新高。

中報業績有望大面積預喜

資料顯示,截至7月8日,已有5家水泥上市公司發佈中期業績預告,且都預喜。其中,3家預增,兩家扭虧。

7月4日,福建水泥(7.46 +3.61%,診股)發佈公告稱,預計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2.25億元左右,與上年同期相比將扭虧為盈。公司稱,業績大幅增長的原因是公司商品銷售量價齊升,對比上年同期,商品銷量增長近23%,水泥(含商品熟料)均價上漲約38%,商品毛利率提升23個百分點左右。

7月5日,冀東水泥(9.14 +8.94%,診股)和四川雙馬(14.52 +4.46%,診股)發佈的業績預告也顯示業績向好。冀東水泥預計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8億元-5.3億元,同比扭虧為盈。公司表示,報告期內,受益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推進以及水泥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積極影響,公司核心區域水泥市場秩序持續改善。在水泥和熟料綜合銷量同比略有降低以及原燃材料價格上漲等情況下,公司水泥和熟料銷售價格及營業收入與上年同期相比增幅較大,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

四川雙馬則預計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為2.85億元-3.05億元,同比上年同期的5003.09萬元增長469.65%-509.62%。公司表示,公司水泥業務較去年同期實現利潤增長,主要是水泥銷售情況良好,同時公司進一步加強成本管控,使得水泥銷售毛利率同比增加。

天風證券認為,半年報披露視窗期將至,水泥基本面持續超預期,低庫存、短淡季充分支撐行業盈利上行,中報業績可期。

供給將持續收縮

從近年來水泥熟料產能情況來看,雖然整體還處於增長態勢,但同比增速呈逐年下降趨勢,2017年更是負增長。

據中國水泥協會初步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新型幹法水泥生產線累計1715條,設計熟料產能達18.2億噸,同比下滑0.5%。其中,2017年全國新點火水泥熟料生產線共有13條,合計年度新點火熟料設計產能2046萬噸,較2016年減少512萬噸,降幅為20%,已連續五年呈遞減走勢。

從水泥行業上市公司固定資產變化情況來看,其變化規律與水泥熟料產能變化趨勢大體一致。Wind統計顯示,2017年水泥上市公司固定資產為2086億元,同比下滑1%。

根據中國水泥協會《水泥行業去產能行動計畫(2017-2020)》,四年內將壓減熟料產能39270萬噸,關閉水泥粉磨站企業540家,將上述指標按四年分解得到每年的目標任務。工業和資訊化部於2017年12月31日印發《水泥玻璃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要求嚴禁備案和新建擴大產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項目。確有必要新建的,必須實施減量或等量置換,制定產能置換方案。

冀東水泥近日在投資者交流會上表示,一季度公司水泥熟料銷量同比降低7%,1-5月銷量同比繼續下降,主要原因是2018年環保政策趨嚴、工程開工時間較去年晚。

財富證券認為,整體來看,水泥產能收縮已是大勢所趨。在產能供給收縮的背景下,考慮到環保因素,各省出臺了大量全面推行錯峰生產的政策,企業為了穩價也自發性的實行錯峰生產,企業自律協同越發明顯。隨著水泥市場需求淡季來臨,全國各地水泥企業陸續發佈夏秋錯峰生產計畫,相比2017年,各省2018年錯峰生產政策更加具體明確,預計對水泥市場供給端的收縮將進一步加大。

今年利潤創新高基本確立

數位水泥網統計顯示,上周全國水泥市場價格環比繼續回落,跌幅為0.34%。價格下跌區主要是浙江、江蘇、福建和廣西等部分地區,幅度20-30元/噸,暫無上漲區域。

數字水泥網CEO陳柏林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進入7月,受持續降雨影響,下游水泥需求繼續減弱,企業發貨普遍降至7-8成水準,庫存略有增加,部分地區價格出現回落。整體來看,進入7月份,國內水泥價格才出現明顯季節性回落,且跌幅不大,預計後期價格將會繼續走弱,但跌幅仍然有限。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數位水泥網獲悉,1-5月水泥行業累計利潤為514.91億元,同比增長163.86%,處於歷史同期最高水準,比次好年份2011年高出162.34億元。

陳柏林對中國證券記者表示,2018年,水泥行業利潤總額創歷史新高已基本確立。“上半年價格基數已經處於歷史高位,下半年需求通常好於上半年,所以價格即使回落利潤依舊有保障;環保限產因素保障價格不會大幅度回落,而且局部仍有漲價動力和彈性。此外,行業自律發展逐步完善,在需求沒出現大幅度下滑的背景下,惡性競爭基本不會出現。”

2008年後,基建投資疊加房地產投資高增長曾拉動水泥需求和供給急劇上升,水泥產量在2009年和2010年迅速增加,增速達17.9%和15.5%。2010年下半年,全國多地開始對水泥行業在內的高能耗、高排放行業拉閘限電,直接導致了水泥供給收縮,在需求急劇增加的背景下水泥價格在2011年大幅上漲。

陳柏林表示,此輪水泥價格上行主要來自於供給端收縮的超預期。尤其是2017年受環保因素影響,水泥錯峰生產從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擴大到全國範圍,水泥停窯限產的時間也較以往更長,執行更加嚴格,直接導致供給端收縮超預期,水泥價格大幅上漲。“相對於2011年的水泥行情,2018年水泥行業的利潤更扎實,確定性更強。”

財富證券認為,短期來看,水泥價格仍維持高位,企業維護價格意願強烈,長期來看,水泥價格雖有下行壓力,但在供需緊平衡下或以震盪走勢為主。站在全年角度來看,2018年水泥行業盈利中樞仍將維持高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