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無懼回檔 北上資金延續淨買入

中国财富网
2018-06-25 09:18

已收藏

近期市場的大幅波動,主要是投資者對內外部短期風險的擔憂導致的情緒宣洩。出於基本面穩健、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加之近期一系列推動新經濟發展和長期資金入市的政策出臺,A股市場也越來越能體現出中長期的投資價值。整體來看,北上資金的樂觀態度也並未發生根本變化。資料顯示,6月份以來的15個交易日北上資金合計淨買入額為303.54億元,除上週二、週四出現淨賣出外,在其餘13個交易日均呈現淨買入態勢。

淨買入趨勢未改

儘管6月份以來市場整體出現回檔,但北上資金不改樂觀態度,對A股依舊積極佈局。資料顯示,6月份以來的15個交易日北上資金合計淨買入額為303.54億元,除上週二、週四出現淨賣出外,在其餘13個交易日均呈現淨買入態勢。

從滬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躍股榜單數據來看,月內兩市共有49只個股登上榜單,其中,恒瑞醫藥、貴州茅臺、五糧液、美的集團、格力電器、洋河股份、中國平安、伊利股份、海康威視9只個股交投最為活躍,月內均15次上榜;而萬科A、海螺水泥(47.00+0.75%)、大族鐳射等個股月內上榜次數也均在10次以上。

淨買入金額方面,上述49只活躍股,月內共有29只實現北上資金淨買入,合計淨買入額為178.58億元。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份以來市場整體回檔的背景下,上述29只個股中仍有13只在月內表現喜人,實現逆市上漲。具體來看,萬華化學、泰格醫藥、三一重工等個股月內漲幅均超過10%,寶鋼股份、海螺水泥、濰柴動力、恒瑞醫藥、貴州茅臺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在3%以上。而一直以來,穩健的基本面均是北上資金佈局標的的普遍特徵,資料顯示,在上述29家公司中,今年一季度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共有26家。

而在中報大幕即將拉開之際,目前已有1168家上市公司發佈了2018年中報業績預告,其中,有近七成公司中報業績預喜。宏觀經濟總體穩中向好,上市公司業績持續改善的良好基本面並未發生根本變化,經過深度調整後的A股已迎來配置的良機,成為當下市場中的主流觀點。

分析人士指出,北上資金的積極佈局無疑顯示出其對A股市場中長線投資機會的認可,短期看,其重點佈局的個股不僅將受益于增量資金流入帶來的流動性優勢,在回檔行情中更具防禦性;同時隨著市場企穩信號逐漸顯現,後市相關個股也有望率先走出反彈行情。

回檔現分化

總的來看,6月北上資金淨流入A股的趨勢未變。不過,自今年2月14日後,北上資金持續了長達4個月的周度整體淨流入格局在上周被終結。在上周A股大幅調整中,滬指周跌幅4.37%。北上資金在此背景下流向出現轉變,滬股通上周淨流出21.47億元,深股通上周淨流出0.10億元,合計淨流出21.57億元。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A股重挫,多次刷新階段新低。北上資金由此也轉為淨流出,顯示之前一直維持“抄底”A股動作的北上資金有所謹慎。由於北上資金是素有“聰明錢”之稱的海外資金借道進入A股的主要通道,其動向值得注意。統計發現,在兩市震盪向下的背景下,北上資金偏好也有所分化。

細分來看,與過往北上資金重點加倉銀行、消費白馬的趨勢不同。北上資金對銀行和消費白馬的青睞程度有所降低。工商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減持規模均超過3000萬股,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等減持規模也超過了1200萬股。

而此前最受北上資金青睞的恒瑞醫藥,上周北上資金增持只有不到100萬股,格力電器也只有100萬股出頭。部分大消費龍頭北上資金還出現了撤退。如中國國旅、五糧液、青島海爾上周遭減持均在300萬股以上,美克家居、東阿阿膠、青島啤酒高於100萬股。蘇泊爾、雲南白藥、瀘州老窖、海天味業、片仔癀等也出現在上周北上資金的減持名單中。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海瀾之家、浙江醫藥、華蘭生物、伊利股份、樂普醫療等仍然受北上資金追捧,加倉數量超過300萬股。

分析人士表示,在上周滬指持續刷新新低下,北上資金加倉、減持方向很值得投資者研究。大體來看,對於前期整體表現還不錯的大消費和白馬股等,市場弱勢可能較長持續,北上資金會選擇前期累計漲幅較大或後勁不足的個股階段性撤退。當然,北上資金繼續看好的大消費、白馬個股也依舊值得關注。
靜待主線清晰

中銀國際證券認為,無論是從市場總體估值水準、低估值股票占比還是市場總體業績增速、高增長股票占比等幾個指標來看,目前A股的估值都是歷史底部水準。近期,市場因為情緒面因素而大幅波動,悲觀投資者認為A股前景較差。但“情緒是多變的,價值是永恆的,估值底是最重要的底”。A股估值已經是歷史底部水準,當下投資者可以樂觀看待未來。

從大小盤和成長價值風格切換的角度來看,大盤價值估值正在上升而成長股及中小盤價值股估值下降。從市盈率來看,過半數行業低於歷史中位數,家電、食品飲料、通信、公用事業、汽車、非銀金融等7個行業估值高於歷史中位數,傳媒、電子、輕工、農林牧漁等20個行業低於歷史中位數。從市淨率來看,超過半數行業低於歷史中位數,家電、食品飲料、鋼鐵、建築材料、電子、通信等幾個行業估值高於歷史中位數,傳媒、醫藥、商貿、電氣設備、銀行、軍工、休閒服務等24個行業估值低於歷史中位數。

不過,從資金資料上看,大盤的連續回撤對投資者的信心殺傷著實不小,而在不斷“失血”的存量市場中出現全面性行情的難度依然較大。

分析人士強調,近期兩市的回檔其背後無不指向對後市的投資主線缺乏清晰把握。前期領漲的成長板塊逐漸“沉寂”,其他板塊“接棒”意願寥寥,觀望情緒較濃。在這樣的背景下,投資者著實也有一種無從下手的直觀感受,承擔著比以往相對更多的市場風險才能獲取相應的收益。換言之,收益仍在,但需付出更高的成本和承擔更大的波動。因而確定性就顯得彌足珍貴。

針對後市,從配置的角度來看,中信證券指出,從近期盤面的情況來看,不難發現,流通性極度寬鬆的時代已經過去,靠講故事、貼標籤的方式已經很難再賺到超額收益,市場很可能已經歷史性地進入到加速分化局面,缺乏競爭力的公司大概率再也爬不起來。在當前時點,市場加速優勝劣汰,外部宏觀衝擊此起彼伏。而在這樣的背景下,市場仍舊會選擇阻力最小的方向尋找確定性的東西,每當市場極度低迷時資金往往會選擇短期高度確定的品種(受益於供需失衡的週期品,絕對估值足夠低的金融),市場情緒緩和後就選中長期高度確定的品種(消費+醫療+新能源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