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上市券商5月份營收淨利實現兩位數增長 平均市淨率卻創近十年來低位

中国财富网
2018-06-20 11:50

已收藏

昨日A股的下跌使券商板塊的總市值明顯下降,也讓多隻本來就處在“破淨”邊緣的券商股股價直接跌破其每股淨資產。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昨日收盤,已經有海通證券、東北證券、東吳證券、國元證券和光大證券5只券商股“破淨”,占全部A股上市券商的16.13%。

不過,相對於多家券商“破淨”,上市券商的經營業績似乎預示著投資券商機會的更加臨近。多位非銀金融行業研究員都表示,從近日公佈的5月份業績資料來看,上市券商5月份營收和淨利潤均實現兩位數增長,業績得到明顯改善;而從市淨率角度看,券商板塊平均市淨率已經低於1.3倍,處在近十年來的歷史低位。在行業業績下行趨勢已有觸底跡象的情況下,券商板塊估值趨勢性下行空間已經十分有限。

昨日4只券商股“破淨”

2018年以來,A股市場“破淨”股數量不斷上升。昨日,A股市場大幅調整,券商板塊跌幅居前,這也讓本就處於“破淨”邊緣的多隻券商股“雪上加霜”。除了在5月底股價跌破其每股淨資產的海通證券外,昨日“破淨”券商股又增加4只,分別是東北證券、東吳證券、國元證券和光大證券。以此計算,31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經有16.13%的公司“破淨”。

海通證券是31只券商股中最早“破淨”的,5月30日海通證券跌4.19%,收於10.28元/股,股價首次低於其10.35元的每股淨資產。昨日,海通證券跌5.88%,收於9.28元/股,市淨率僅為0.9倍,也是31家A股上市券商中,市淨率最低的公司。

除了海通證券外,昨日還有4只券商股“破淨”。截至昨日收盤,東北證券、東吳證券、國元證券和光大證券分別下跌8.68%、7.99%、8.93%和8.48%,其市淨率分別為0.93倍、0.95倍、0.96倍和0.99倍,股價和市淨率均創出了2014年以來的新低。

此外,在31家A股上市券商中,還有4家公司處於“破淨”的邊緣,分別是國海證券、長江證券、興業證券和西南證券。截至昨日收盤,這四家公司的市淨率分別為1.05倍、1.05倍、1.06倍和1.07倍。市淨率在1.3倍以下的還有國金證券、國泰君安、廣發證券、華泰證券、中國銀河、東方證券和方正證券。而市淨率超過2倍的僅剩下3家公司,分別是第一創業(2.65倍)、浙商證券(2.19倍)和財通證券(2.04倍)。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昨日,A股市場券商板塊的平均市淨率為1.28倍。中航證券在最新一期研報中表示,券商板塊市淨率自今年2月份突破近10年來的歷史底部以來,雖然在3月份短暫回升,但此後就繼續下探,在歷史新低區間徘徊。目前證券行業業績下行趨勢已有觸底跡象,板塊估值趨勢性下行空間已經十分有限。

券商業績已有觸底跡象

據記者統計,目前已經“破淨”的5只券商股中,海通證券今年以來的累計跌幅為27.89%,在31家上市券商中處於中游水準。東北證券、東吳證券、國元證券和光大證券今年以來分別累計下跌28.37%、31.45%、34.18%和21.3%。此外,今年以來累計跌幅超過30%的還有浙商證券、西部證券、財通證券、太平洋證券、長江證券、東吳證券和第一創業。今年以來累計跌幅最小的是東興證券和中信證券,分別累計下跌2.64%和4.7%,而今年以來累計上漲的只有上周上市的南京證券。

雖然今年以來上市券商的股價表現並不理想,但其業績已經明顯改善。據同花順資料統計,從一季報情況來看,共有10家上市券商報告期內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其中,西南證券(996.26%)一季度業績增長最為顯著,增幅接近10倍,東方財富、太平洋兩家券商報告期內淨利潤也均實現同比翻番。此外,華泰證券、光大證券、中信證券、申萬宏源、中原證券、第一創業等6家券商今年第一季度淨利潤也均實現不同幅度增長。

而從月度業績統計來看,據近日公佈的券商5月份財務資料顯示,上市券商今年5月份總共實現營業收入125億元,同比增長16%,環比增長12%;實現淨利潤46億元,同比增長22%,環比增長10%,5月份實現營收和淨利潤雙增長,業績明顯改善。

包括中信證券、中國銀河、華泰證券、華創證券在內的多家券商非銀金融行業分析師都表示,在行業業績下行趨勢已有觸底跡象的情況下,雖然市場整體情緒比較悲觀,券商股短期內可能會出現超跌現象,但從中長期看,尤其是大型綜合券商的估值已經進入長線投資價值區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