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27檔基金重倉年報高送轉股 基金抱團持有精測電子等4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5-28 14:44

已收藏

近兩年來,隨著監管層嚴查上市公司高送轉,高送轉主題投資也隨之降溫。截至5月25日,在已披露2017年年報分紅方案或預案的2783家上市公司公司中,584家公司在2017年年報期進行股票送轉,其中43家公司送轉方案為每10股送轉10股及以上;43只年報高送轉的個股中,有27只是一季度末的基金重倉股。

《證券日報》記者據Wind資訊資料統計,27檔基金重倉股中,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恒華科技和精測電子,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分別達到22.3%和17.76%,今年以來截至5月25日,恒華科技和精測電子分別累計上漲42.2%和11.19%。

記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尚未披露年報分紅方案或預案之前,就有嗅覺敏銳的公募基金提前佈局了相關股票。交銀施羅德旗下基金早在2015年二季度末就開始佈局恒華科技,按照交銀施羅德旗下基金每一季度末持有該股的數量以及該股在次季度的漲跌測算,交銀施羅德旗下基金持有恆華科技已經浮盈了6420.81萬元。

27檔基金重倉股瞄準上市公司高送轉

5月24日,飛榮達發佈公告稱,以公司現有總股本1.02億股為基數,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1元人民幣現金,同時,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0股,分紅前該公司總股本為1.02億股,分紅後總股本增至2.04億股。本次權益分派股權登記日為2018年5月29日,除權除息日為2018年5月30日。

實際上,自2015年半年報高送轉出現井噴後,市場趨穩,上市公司的高送轉也漸漸恢復常態:2015年市場出現大幅波動,很多上市公司為了對沖股價跌勢而實施高送轉,共有156家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轉;2016年年報高送轉的上市公司有54家;截至上週五,在已披露2017年年報分紅方案或預案的2783家公司中,584家公司在2017年年報期進行股票送轉,其中43家公司送轉方案為每10股送轉10股及以上。其中有27只個股是今年一季度末的基金重倉股。

針對近年來高送轉亂象叢生,管理層也在一直加強對高送轉行為的監管,在去年12月份的證監會例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高莉就曾表示,要警惕高送轉遊戲陷阱,證監會將繼續持續對上市公司高送轉行為保持高壓態勢,淨化市場環境,加大對高送轉的現場檢查和問詢,尤其對其中長期沒有現金分紅的“鐵公雞”公司進行嚴格監管。

4月4日,滬深證券交易所分別公佈了《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送轉資訊披露指引(徵求意見稿)》、《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轉股份資訊披露指引(徵求意見稿)》,向市場公開徵求意見。滬深證券交易所發佈的徵求意見稿中,首次對高送轉標準做出明確界定,還列出了不得披露高送轉方案的“負面清單”,規定上市公司不得利用高送轉方案配合股東減持等。

有業內人士認為,近年來監管層加強對高送轉公司的現場排查,嚴厲處罰內幕交易行為、整頓金融市場亂象,這使得2017年實施的高送轉方案的上市公司繼續減少。這對投資者來說是好事情,有了監管層的嚴格把關,對高送轉股票的炒作會大大減少,資金炒作相關標的風險也將得到有效控制。

4檔股票被超20檔基金抱團持有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重點觀察了基金對這些高送轉個股的佈局,據Wind資訊資料統計,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較高的2只個股是恒華科技和精測電子,基金持股比例分別達到22.3%和17.76%,今年以來截至5月25日,兩隻個股已經分別累計上漲了42.2%和11.19%。

在27檔基金重倉股的機構投資者名單中,也能夠發現公募基金對部分個股的青睞,有4檔基金重倉股均被超過20檔基金抱團持有:精測電子、恒華科技、創新股份和嶺南股份分別被33只、25只、24只和21檔基金抱團重倉持有。

具體來看,今年一季度末,恒華合計被交銀施羅德基金旗下6檔基金合計持有906.01萬股,交銀施羅德基金也因此成為持有該股最多的機構投資者。就單檔基金來看,易方達價值精選混合、交銀施羅德持續成長主題混合和華安媒體互聯網混合這3檔基金持有該股的數量分別為355.6萬股、271.89萬股和271.55萬股,分別位列該股第七、八、九大流通股股東。

然而,記者注意到,交銀施羅德旗下基金對恒華科技的“青睞”已久。2015年二季度末交銀施羅德系2檔基金首次出現在恒華科技的機構投資者名單中,持股數量一直保持在較高水準。2015年四季度以來截至今年5月27日,恒華科技累計上漲99.01%。按照交銀施羅德旗下基金每一季度末持有該股的數量以及該股在次季度的漲跌測算,交銀施羅德旗下基金持有恆華科技近3年的時間已經浮盈了6420.81萬元。

另外一隻被機構持有比例較高的高送轉股是精測電子,該股在一季度末共被33檔基金重倉持有,合計持股數量為731.02萬股。在該股的機構投資者名單中,也能夠看到有多檔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就已經提前買入了該股且一直持有該股。

有分析師人士指出,今年以來,在高壓監管態勢下,市場對高送轉現象的反應已逐漸趨於理性,但仍有部分公司借此題材進行炒作,其中偏離基本面、與成長性嚴重不匹配的高送轉仍然屢見不鮮。這不僅扭曲價值投資理念,也容易滋生內幕交易、利益輸送等嚴重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違規行為,提醒投資者要對待高送轉股,謹防被“套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