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專家看港股:今年投資環境更嚴峻?該採用何種投資策略?

香港
2018-05-17 14:08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陸羽仁,是香港知名財經專欄作者,慣以粵語行文。為方便大家閱讀,本編用普通話改寫。】

外匯基金派發今年首季投資成績表,收入按年大減60%。從全球投資市場表現來看,這個是在預算之內。坦白說,去年外匯基金大豐收,現在經過調整,挑戰其實不算很嚴峻,皆因現在美息處於向上週期,息升債券價格下跌,金管局持有大量美債,等如行上坡路,而且愈行愈陡。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今年投資環境難以與去年比較。在利率趨升的情況下,資產價格將受影響,股市前景難以預測,稱今年投資環境更困難。現實上來說,增長推動通脹升溫,利率必然上調,直至冷卻經濟為止。現在央行的政策是冷卻而不是暖化經濟。宏觀上,息口趨向向上,會成為投資最大阻力。

不過,這兩天與政經界人士討論,他說香港政府剛剛公佈,首季按年實質增長4.7%,高於上季3.4%,連續第六個季度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趨勢增長率。雖然政府仍然維持全年經濟增長預測3%至4%,但聽說第一季度這個增長數字都令政府有點意外。

加息下增長要買股

今年第一季度股市旺,可能有財富效應因素,加上貿易戰因素未產生影響,第二季度情況未必會這麼好。如果用第一季數字來計算,增長達4.7%,若然通脹2%,兩者加起來計算名義增長將達6.7%。從這個數字看,現在香港利率遠不及2%,還要遠低於經濟增長,更不用說加上通脹因素。這種情況下,理論上至少應該將部分資金投資股市,這樣才能拉高整體回報。

現在投資者的問題是面對兩個不明朗因素,一個是美聯儲政策,另一個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觸發的政策風險。美聯儲加息步伐影響資金流向,但以目前美國同全球經濟勢頭,美息逐步向上是可以預期,關鍵只是加息速度的快慢,所以利率不確定性不算太高。相比下,特朗普的作風就令人莫衷一是。比如他與中國打貿易戰,波及科技公司。豈料日前他又忽然發文,表示會想辦法解決中興通訊(00763.HK)制裁風波。緊接著,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放風,表示正研究其他方法制裁中興通訊,又說希望可以借著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領導人之間的密切關係促成協議。《華爾街日報》亦報導,中國和美國接近就中興通訊和農業關稅達成共識,美國將解除對中興通訊制裁,中國亦不再對大豆等價值數十億美元美國農產品徵收懲罰關稅。 

特朗普忽然對中興通訊鬆口,涉及眾多因素,可能要與中國幫手和北韓達成協議,又或者不希望中國幫伊朗,同時不想打中美貿易戰而影響同中興通訊做生意的美國企業。早前美國財政部制裁俄鋁(00486.HK)時已經發生過。由於俄鋁在全球市場佔有份額太大,華盛頓強制不准與該公司做生意,使得很多美國企業停止生產來威脅,最後美國惟有放寬對俄鋁限制,要求大股東賣股就可以了。美國打制裁牌,遊戲規則完全是它說了算,它還經常變化莫測,站錯邊的投資者很容易被它坑死。

在這樣的環境下,無法考慮太多短期因素,資深人士說策略就是分散投資。他認為利息升,都是因為經濟好,現階段不需要害怕到完全避開股市,因為不買股票很難追到一年6%至7%的帳面增值。他的投資策略是恒指在30000點下買入大股或指數基金,先收息再博反彈。至於特朗普,這位資深人士就當他在唱歌。

金融板塊占比重

恒指收報31138點,小幅下跌14點;國企指數收報12434點,下滑6點。升得多的藍籌回檔亦急,騰訊控股(00700.HK)下跌0.45%,收報396元。之前累計升幅不少的舜宇光學(02382.HK)昨日回跌2.5%,今日回升1.8%,收報152元;友邦保險(01299.HK)  跌0.62%,收報72.65元。業績不佳的瑞聲科技(02018.HK)昨日再挫5%,今日反彈2.45%,收報112.8元。

下個月A股正式入摩。隨著這個日子步聲漸近,入摩個股名單終於公佈,新增A股股票11只,合計標的有234只,創業板上市公司無一入圍。

在首批名單中,金融、週期權重最高,消費其次。234只納入標的中,滬港通150只,深港通84只。標的平均市值約1118億元,數量占A股6.7%,流通市值占A股54%左右。首批標的基本覆蓋上證50、滬深300等大盤指數絕大部份成份股,對於中小盤覆蓋率較低。花旗估計,初期資金流入約180億美元,對日均交易額700億美元的A股市場,該行認為影響並不明顯。不過股市有時候就是注重心理多過實際,是不是沒有影響,很多時候還是要看市場氣氛。

Edited by 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